光明日报记者 张云 吴潇怡 李盛明

  自动演奏的钢琴、会变色的隐形眼镜、可以做面部SPA的剃须刀、适用于所有热源的灶台……“科技改变生活”不止于AI、VR、4D、8K这些“高冷”名词。本届进博会上,一批与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新产品亮相,散发着更多烟火气,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住在进博

  无论是看得见的电器家具,还是隐蔽的水暖电路,都体现着绿色环保的居家理念。

  “一个四口之家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约是16吨,而使用冷凝式燃气锅炉,排放量可降低35%。”德国百年暖通品牌伯爵公司技术培训经理高立新介绍,伯爵此次带来了多款燃气壁挂炉产品,力求在减少资源消耗的同时,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温暖。其中,最受关注的要数WGB冷凝式壁挂炉,它采用全预混燃烧和冷凝热回收技术,搭载第二代智控系统,热效率高达109%,可节能30%,应用场景十分广阔。

  来自德国的高端过滤装置和控制阀品牌汉斯希尔公司,展示了其研发的“全屋用水净护智享方案”,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咨询。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先进的产品技术以及智能物联解决方案,可以将厨房、卫浴、洗衣机等产生的废水进行收集,通过多道净化工序,达到循环利用的效果。

  以“未来家”为主题,本届进博会绿色发展合作伙伴、瑞典家具和家居用品零售商宜家,将主场馆约9000平方米的场地变成展示“可持续生活”理念的大舞台。行走在会场,处处可见宜家用甘蔗提取的生物塑料制成的艾斯塔密封袋、靠回收木塑复合材料制成的奥德格椅子、由回收木材和回收塑料制作的孔巴卡橱柜门板,兼具简约风、实用性与舒适感。“我们的目标是在2030年实现100%可循环。”宜家中国区总裁兼宜家中国区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安娜·库丽佳说,“希望通过进博会,与各界人士分享我们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解和经验,助力消费者的绿色家居生活。”

  美在进博

  除了舒适的智能家居产品,进博会上有关美容美妆美发的“黑科技”也琳琅满目,让参观者看花了眼、过足了瘾。

  在医疗医药展区,来自美国的露得清3D打印面膜引起了人们注意。通过特定仪器扫描使用者的皮肤和脸型后,系统会自动分析数据,然后采用3D打印技术将透明质酸、A醇等多种护肤成分组合起来,根据脸型生成个性化定制面膜。

  不仅如此,在品质生活展区,日本资生堂也秀出了类似的“个性化定制”技术,能够通过皮肤测试,从八万种成分中选择最适合使用者的成分来生成个性化护肤品,精准满足用户对美容护肤的需求。

  连日来,几家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展台入口处经常排着长队,至少要等待一刻钟到半小时才能拿到“通行证”,进入内部体验美妆。随着人们对美的需求越来越精细化,各大美妆品牌使尽了浑身解数吸引观众眼球,例如可以“一键试妆”或“实时换发色”的美妆镜等等。

  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表示,随着技术不断创新,虚拟现实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必将更广泛地应用在这一领域,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更个性化和多样化的体验。

  行在进博

  吃饱穿暖之后,如何保持身心的健康富足,成为提高人们生活品质的关键。

  “这款自行车,为中国乃至亚洲夺得了历史上首枚奥运会自行车项目的金牌。”在法国LOOK自行车公司展区,中国国家队选手宫金杰和钟天使夺金时所使用的LOOK 765格外吸睛。据销售经理罗春峰介绍,该公司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广自行车运动,希望让更多人爱上这项运动。他指着旁边的一款自行车对记者说:“这是专门为自行车爱好者打造的,在减震、耐力、舒适度等方面可以说是世界一流的。即使是女孩子,一只手就能提起来。”

  很多人苦于“球商”不高、球技提高太慢,而科技生活展区的一个小展台,为运动爱好者带来了无限可能。久事智慧体育展示了由以色列ACE公司开发的足球意识训练软件IntelliGym,致力于为球员提供足球意识的系统性训练,足不出户就可以训练快速反应力和策略选择力。

  “经科学试验和众多俱乐部实践证明,使用该系统后,球员的水平可有效提高30%以上。”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软件的应用对象主要是专业运动员,但其实对非专业的运动爱好者来说也有意义,未来这种训练方式可以扩展至各种运动项目中。

  世界那么大,出国旅游成为不少人节假日的首选。在服务贸易展区,日本艺术创生带来了“大地艺术节”模式。这种模式以艺术作品创作为核心,同时振兴乡村旅游,为地区经济的恢复注入了强大活力。

  针对中国市场,艺术创生将在2020年秋首次在中国举办桐庐大地艺术节。总策展人和综合艺术总监北川富朗表示,桐庐大地艺术节将循着“大地艺术节”模式内核,在“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创立20年后的今天展开全新的尝试,“将艺术引入乡村,助力中国的乡村振兴”。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9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