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监管部门须完善投诉举报渠道

  网红商品被指夸大宣传成本很低售后服务差

  □ 本报记者   韩丹东

  □ 本报实习生 林银婷

  前不久,一款名为“EVE白兔止痛片”的网红产品就被某科普大V发文“怼”了,该科普大V称:“‘白兔止痛片’绝非神仙药,其中含有的成分还容易导致血小板大量减少。”

  这款网红止痛药曾号称“日本第一止痛药和痛经杀手”,至今在一些平台上翻看对其的评价,诸如“效果非常好,也是日本药店医生推荐的痛经片之一,女性常备药”等评论比比皆是,简直把这款止痛药夸上了天。

  随着今年“双11”临近,许多商家开始找网红们“带货”,而有些本身就是“网红”的商品更是被提前加入了购物车。那么,“网红带货”的产品或“网红商品”真的好用吗?

  夸大宣传诱导消费

  网红商品屡遭质疑

  其实,类似的网红“日本神药”早就被曝光过,如日本各款包装颜值高的网红眼药水就曾被央视官方“点名”,相关专家更是明确告知大家,“请把这些网红眼药水扔了!它里面的成分,长期使用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如今,借着直播或者短视频推销商品的商家层出不穷,售卖的商品更是五花八门。

  北京市朝阳区市民刘亮(化名)曾买过一款网红产品,“在观看某视频App时,有主播推荐了某款手动洗牙器,声称可以深度清洁污渍,让口腔不再有残留物,我看着视频展示效果很好,就购买了一个”。

  收到货后,他立刻尝试了一下,发现这个原理类似于小时候玩的滋水枪,先灌满水,然后对准需要清洗的地方按喷水的按钮。“用了一次我就不用了,先不说深度清洗,连表面清洗都有困难,虽然价钱不贵,但是有种上当的感觉。”刘亮说。

  无独有偶。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张力(化名)是一名奇石爱好者,他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观看直播时经常看到主播推销胶水,“他们用胶水粘接各种东西,并通过各种实验来展示其粘接得很牢固,声称什么都可以粘。”

  由于比较喜欢奇石,张力就想用这个胶水粘一些奇石造型,于是下单买了几瓶。货到后,他找了几块石头准备粘在一起,却发现根本粘不住,所谓的神奇效果只在视频中。

  “网红爆款产品是指借由网络平台推广、平台主播推荐等,需求在短时间内急剧增加的产品,通常是由平台主播与商品生产销售商之间的商业合作而产生。”据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副主任郑宁介绍,主播积累一定数量的粉丝,掌握一定的流量后,通过与商家合作,将自身拥有的流量变现获取回报。生产销售商通过支付商业广告服务费用,则可以较低的价格快速销售商品。

  郑宁说,相较于以传统的方式投放广告,借由平台主播投放广告的回报率更高、回报时间更短,原因在于平台主播掌握大量拥有购买能力、消费需求的粉丝,主播已经通过各种方式获得粉丝的信任,在极短的时间内,通过推荐,可以将大量粉丝转化为实在的消费者。

  在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看来,这些所谓的网红产品是主播们通过流量变现的方式来销售商品,其中有的主播自己就是产品商家,有的主播和商家签协议,帮助商家销售货品。网红产品有许多共同点,包括夸大宣传、成本很低、缺乏售后服务等。

  加大宣传打击力度

  增强消费维权意识

  针对网红产品存在的问题,郑宁认为,平台作为广告发布者,应当依据法律、行政法规查验有关证明文件,核对广告内容;消费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可主张惩罚性赔偿,并可要求广告发布者承担赔偿责任;行政监管部门完善投诉、举报渠道,对集中举报的虚假宣传进行查处,公布典型案例,通过宣传典型案例制约虚假宣传。

  在朱巍看来,每天都在直播卖货的主播和其他主播不一样,因为卖货的主播有经营行为,所以这类主播应有相关资质。此外,相关主体的责任也应该类型化,比如广告主、主播、平台等都应该负有什么样的责任,要予以明确,严格执行。

  对于涉嫌虚假宣传的行为,相关直播或短视频平台是否有责任?据郑宁介绍,广告法第五十六条规定,发布虚假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使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由广告主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其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

  前款规定以外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其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设计、制作、代理、发布或者作推荐、证明的,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

  此外,网红产品还存在付款方式随意、消费者维权难的问题。

  对此,郑宁认为,消费者应该提高警惕意识,通过正规的渠道完整购买商品,避免通过以私下转账的方式进行交易。一方面以正规渠道购买商品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买到假冒伪劣的商品,另一方面即使产生权益纠纷也容易获取证据,找到侵权主体,进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如果权益被侵犯,消费者应当及时固定证据,明确侵权主体;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请求经营者赔偿;在经营者和无法确定时,可以要求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