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延安11月7日消息(记者李展鸿)在中国的陕西省北部,有一座由“梦”筑成的城市。因为有梦,它在硝烟战火中千疮百孔却屹立不倒,在艰难困苦中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因为坚定地追寻着梦,它从贫弱中走来,要走向富强里去。这座城市,名叫延安。

  近日,由中国旅游报社发起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旅游媒体采风活动”走进延安,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中国网、海外网、国际在线、中国红色旅游网、今日头条等媒体记者组成的采风团深入延安,了解延安悠久的历史文化与近现代的发展历程,在这座城市中感受梦想的力量。

 

  宝塔山上俯瞰延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展鸿 摄)

  上古梦源——和平统一之梦

  被誉为“中华第一陵”的黄帝陵,坐落在延安市黄陵县的青山古柏之中,这是中华民族“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陵寝,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数千年来,黄帝之所以能受到中国人的尊崇爱戴,也正因他代表了中华民族追求国家统一与和平发展与的梦想,这个梦,至今不变。

  相传炎帝神农氏管治后期,中原各部族互相攻伐,战乱不止,生灵涂炭,黄帝奋起,收华夏各部族,败蚩尤于涿鹿,统一中原,结束了战乱。黄帝在位期间,播百谷草木,促发展生产,制衣冠、建舟车、创音律、作《黄帝内经》,使百姓安居乐业,为中华文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从西汉起至新中国,祭祀轩辕黄帝都是老百姓的一项重要活动。1980年以后,陕西省每年举行的黄帝祭祀活动,形成清明公祭、重阳民祭的惯例,祭典之日,数以万计的各地民众、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齐聚于此,同祭轩辕黄帝,共沐祖先恩泽,体现着“炎黄子孙”的民族认同,与追求国家统一、和平发展的民族精神。

 黄帝陵(黄陵县委供图)

  近现代之梦——救国救民之梦

  网络上流行过一句话:“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虽是调笑,但道理却不假。只有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而人也首先要拥有梦想,才拥有努力奋斗的不竭动力。

  在我们之中,或许有许多人还没找到梦想,或许曾经有梦却失去了,又或许虽然有梦却只将其当作一个远在天边的幻境。若是如此,来延安吧,因为在这里,大家能真切地感受到梦想的力量,真实地触碰到梦想的造就。

  延安是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圣地”,在这片黄土地上,中央红军宣告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党中央度过了13年的战斗岁月,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这是 “救国救民”之梦,为了这个梦想,也靠着这个梦想,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人民才能不惧牺牲,排除万难,建立新中国,使中国从贫弱走向富强,也铸就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世界都因新中国7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而越来越关注中国、学习中国,中国也正在为全世界作着更多、更大的贡献。此次采风活动,采风团先后参访了宝塔山、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刘志丹烈士陵园、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等场所,所到之处,都能看见络绎不绝的参观者,还时常能看见外国游客的身影,作为“中华民族之魂”的延安,吸引着全世界想了解中国的人们前来探索和学习。

 

  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前,学员在党徽雕塑前合影留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展鸿 摄)

  当代之梦——民族复兴之梦

  1935年10月,历经千难万险的中央红军到达延安的吴起县,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宣告了长征的胜利和结束,同时踏上了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的新征程。在吴起县的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中,有一块鲜红的火焰状石碑,上面写着:“我说陕北是两点,一个是落脚点,一个是出发点。——毛泽东”。

  2019年5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两县脱贫摘帽,这标志着延安各县整体脱贫摘帽,革命圣地延安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226万老区人民迈进全面小康的新生活,同时也与全国人民一起踏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展鸿 摄)

  今天的延安,山青天蓝,一年中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61天,老百姓不单增加了收入,也收获了健康,延安人在新时代的脚步更加坚实有力。延安市文旅局副局长孙文芳在接受采风团采访时表示,文化旅游产业将成为延安市未来的支柱产业,而随着西部开发的号角再次响起,延安未来来的发展也更加可期。

  孙文芳说:“延安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自然风光方面,黄河从高原流过,皇天后土壮丽雄奇;历史文化方面,祖先在这块土地生息,留下灿烂辉煌的历史遗迹;红色文化方面,伟人从高原走过,红色辉映着华夏大地;黄土风情方面,信天游在蓝天上飘荡,灵巧的手剪出五彩缤纷新生活。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来延安学习、游玩。”

 

  孙文芳接受采访(采风团供图)

  黄帝陵前的“和平、统一之梦”,革命旧址中的“救国救民之梦”,新时代下的“民族复兴之梦”,延安,这座由梦想筑成的城市,以其自身的悠久历史与发展进程,向人们讲述着一代代中国人的梦想及为了实现梦想的奋斗历程,也将继续以“民族之魂”与“延安精神”,激励华夏儿女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行。

  延安黄河壶口瀑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展鸿 摄)

  黄河乾坤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展鸿 摄)

  民俗表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展鸿 摄)

  采风团合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展鸿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