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部5日举行的通气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介绍,2018年全国学生体质达标测试合格率为91.91%,优良率为30.57%。2016—2018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总体呈现“逐步提升”趋势。

  今年6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提出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等15个专项行动。教育部高度重视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着力增加体育课、课外锻炼和健康教育,减轻中小学生不必要的学业负担,从加强师资、场地、设施、制度等方面,保障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主要进展与成效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优化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顶层设计。起草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意见》。《意见》包括总体要求、教学改革、办学条件、评价机制、组织保障等五个部分,在落实中央要求、改进教育教学、加强师资建设、统筹整合资源、推进评价改革等五个方面实现了创新和突破。

  二是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深化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校园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田径、游泳、武术、体操、冰雪运动、机器人运动等项目改革,全面落实健康中国行动中规定的学生每天校内一小时、校外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加快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在全国遴选建设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036所、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611所。完善学校体育评价机制,推进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测复核等。抽测复核结果显示,2018年全国学生体质达标测试合格率为91.91%,优良率为30.57%。2016—2018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总体呈现“逐步提升”趋势。

  三是校园足球开启2.0新时代。建成足球特色幼儿园3572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7059所、试点县(区)160个、“满天星”训练营80个、改革试验区38个、招收高水平足球队高校181所。

  四是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各地进一步强化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等各方责任,切实减轻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再次全面摸排,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实行线上机构备案审查制度,全面排查整改,线上线下同步管理。

  五是狠抓近视防控和校园食品安全。近视防控取得重要进展,建立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深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印发2019年秋季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通知,加强监督检查,推进“明厨亮灶”。

  六是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稳步推进。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和建设标准。成功举办中俄少年军校互访交流和第六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遴选国防教育典型案例。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指出,下一步,将以学校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为重点,实施涵盖学校食堂、宿舍、教室、操场、厕所等校园重要学习生活场所,整体提升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整体行动”。举办健康中国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专项行动全国启动仪式,进一步明确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重点任务和推进方向。持续推进近视防控、校园食品安全整治、“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