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产业组织研究室副主任郭朝先做客中国经济网“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系列访谈,就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成就与贡献,机遇与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认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和改善民生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要看到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产业组织研究室副主任郭朝先做客中国经济网“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系列访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对国民经济贡献巨大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做出了很大贡献,主要表现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和改善民生。郭朝先表示,几十年来,民营经济的发展一直与国民经济紧密交融,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的规模实现了成百上千倍的增长,如今已经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郭朝先认为,民营经济在促进创新方面的贡献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还体现在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在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比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参加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等,因为它是天然的市场经济的弄潮儿。另外,我们现在很多独角兽企业,实际是通过商业模式创新获得成功的,这就是管理创新的一种。”

  郭朝先谈到,民营经济在改善民生方面同样出力不少,宏观方面有光彩事业、万企帮万村等扶贫活动,微观方面则有为社区添砖加瓦的善举,“其实民营企业更多的是草根企业,和当地的社区联系是非常紧密,按照中国的传统文化,你做得好,你就应该为社区做点事,他们自己也很乐意为社区做贡献,比如捐资助学,修路建桥,这肯定都少不了民营企业出一点力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产业组织研究室副主任郭朝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正确看待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机遇

  郭朝先坦言,我国民营经济在取得发展成就,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确实也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其中,如何适应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是最大的挑战。

  郭朝先认为,经济转型会让一些企业陷入原有行业转不出,新行业又进不去的困境。这就需要企业苦练内功,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

  他建议,民营企业应该建立更加合理的企业制度,努力做到基业长青,同时更要看到高质量发展、消费升级、一带一路建设等带来的发展机遇,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或者用抱团出海的方式进入国际市场,此外还要积极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加强沟通,主动获取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信息。

  对于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郭朝先表示,目前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等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有改进的空间可挖。比如利用大数据消除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解决信用问题;通过减少融资渠道的中间环节,以降低综合贷款成本;政府设立转贷基金,防止抽贷,断贷现象等。

  总结宝贵经验 坚持发展原则

  “民营企业发展到今天是很不容易的,既有辉煌的成就,也有深刻的教训。” 郭朝先认为,我们要从过去几十年民营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总结宝贵的经验,避免重走以前的弯路。

  他总结称,第一,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要深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路径的独特性,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相互促进,相互扶持的关系。

  第二,要保护私有产权。郭朝先解释称,经济学认为,产权是人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来源。

  第三,要维护公平有序的竞争秩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府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制定政策,解决民营企业的发展困难,为民营企业发展留出一定的空间。

  第四,要营造“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尊重民营企业家的首创精神。“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既要政府主动服务,也需要民营企业家积极担起社会责任,真正和社会的发展融合起来,才是发展的康庄大道。”郭朝先如是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