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近年来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呈现蓬勃态势。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代表的主流媒体也紧抓时代机遇,纷纷交出自己的“答卷”。

  近日,总台央视网联合央广网、国际在线召开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媒体+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委员会筹备专题会暨“人工智能编辑部”专家研讨会,从行业高度和实战深度为“媒体+AI”框定发展坐标,并对行业伦理、标准和规则等问题进行深度探讨。来自百度、阿里、腾讯等头部互联网企业高管,高校及研究机构知名专家学者,主流媒体负责人及智能终端企业代表参会。

  央视网董事长、总经理钱蔚表示:人工智能将为媒体开启新的时代,一个处处皆入口的时代,媒体人要为这个时代做好准备。未来将以 “媒体+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委员会和“人工智能编辑部”为两大抓手,在战略引领和前沿实战两个方面凝聚合力,推动行业健康高速发展。

  央广网执行总经理李向荣则指出,“媒体+AI”的融合能为传统广播的节目形态、生产及传播方式提供更多样性的选择,赋能传统广播转型。比如央广网用人工智能构建的移动互联网音频平台——云听,就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用户的各个场景建立信息获取与对应需求的连接,提供个性化服务。

  国际在线总裁兼国广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建平认为,新媒体用户需要个性化的服务,媒体需要高效能的信息处理手段、丰富有效的信息呈现方式,人工智能将在内容采集、加工、制作、传播和用户行为分析等各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能有机会参与如此重要的媒体变革过程,无疑是媒体人的幸事。

  主流媒体联手权威联盟

  立足“媒体+AI”制高点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正在深刻影响着今天的社会格局,它也已经全面渗透到媒体行业的全业务流程。媒体与科技基因的融合也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基础底色。因此,今天的媒体业需要牢牢抓住数字化网格中智媒建设的机遇期、精准把脉未来建设的基调与路径。

  据悉,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是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网信办指导下,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发起,立足于搭建人工智能的合作与促进平台。而在媒体行业,总台三网在内容生产和平台建设上具有行业领导优势,拥有强大引领力,这不仅有赖于本身头部主流媒体的坚固传播地位,更有赖于自身不断革新迭代的传播实力。而正是行业领导优势,才需要更主动关注融合新常态下更多新型科技能量的注入、未来传播生态的秩序构建,从而以更好的姿态适应不同场景,推进传播范式的供给侧改革。

  基于这种迫切需求,总台三网联合媒体行业相关单位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筹备发起组建“媒体+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委员会,旨在把握当今世界传媒行业与新技术融合发展方向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媒体+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技术与应用探索,推动媒体行业技术与模式的创新发展。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2019第三次全体大会上总体组孙明俊组长汇报了“媒体+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委员会组建方案,方案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联盟会员进行了踊跃报名同时要求参与该委员会的筹建与工作当中。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人工智能部主任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总体组组长 孙明俊

  与会专家表示,这种组合充分体现了“强强联手”的“作战思路”。在整个产业链融合的过程中依托联盟的权威性和总台三网的行业号召力,能够有效引领,为行业锚定方位、制定规则。首先,即将成立的委员会一方面有效融合了央媒的行业领军优势和联盟的产业研发与整合优势,形成制度层面的耦合,另一方面将运用学产研多方的协同力量构建媒体行业融合创新的能量,拓宽既有业务链条的边界,使得单向化的技术使用逻辑,更好地嵌入进未来总台和整个行业的智能化实践中,有力促进“媒体+AI”战略的健康发展,为新型业态提供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编辑部”

  打造“媒体+AI”实践范本

  除了对人工智能赋能媒体行业的认知外,还需要以更有操作价值的实践项目来作为强有力的支撑。“媒体+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委员会创立后的首要发力重心,就是要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三网 “人工智能编辑部”提供技术及理论支持,同时将“人工智能编辑部”进行标准化制定,形成行业标准引领行业发展。

  智媒的“智”不仅仅是实现信息与用户间的智能匹配,更是实现职业编辑生产的转向与升级,探索人机共存的合理方案。在前不久举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媒体融合论坛上,央视网董事长、总经理钱蔚称:“人工智能编辑部”致力打造成为中国主流媒体中最大规模的视听内容AI处理加工平台、独具总台“智造”特色的产品创新基地、面向行业输出各种视频AI工具包技术产品服务的赋能平台。据了解,未来 “人工智能编辑部”不仅将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建设人工智能基础服务平台,还将以“媒体+AI”时政为引领,打造多个品类的产品线。可见,未来总台三网将努力以“人工智能编辑部”为依托,打造更有高度的“媒体+AI”生态,引领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的新方向,全方位推进总台宣传报道的全流程革命性升级。

  与会嘉宾对“媒体+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前景表示期待。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总经理尹世明认为,媒体和AI的联手,必将为整个行业带来新的变化,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央视网是广电行业标杆企业,百度与央视网的合作,将加速“云+AI”的落地应用,双方联合共同为媒体行业智能化升级提供范本。双方联手,将爆发出巨大能量,定义传媒新未来。

  百度副总裁

  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总经理 尹世明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达摩院自然语言首席科学家司罗对于中国媒体能够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实现爆发性增长充满信心,也希望阿里巴巴达摩院包括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在其中做出贡献,更好成为行业赋能者。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达摩院自然语言首席科学家 司罗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副总裁徐翊鸣表示,目前在“媒体+AI”领域,需要跟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在智能创作、视频感知技术、智能审核能力三个方面一起携手共进。

 

  腾讯公司副总裁

  腾讯云副总裁 徐翊鸣

  央广网执行总经理李向荣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音频内容上的运用。移动互联网音频平台——云听,借助智能语音交互技术,以人机“对话”的方式接入车载、家居等应用场景中,为受众带来更便捷的交互体验,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用户的各个场景建立信息获取与对应需求的连接,为受众提供个性化服务。

  来自学术界、知名企业及主流媒体等不同领域的多名专家普遍认为,“人工智能编辑部”作为智媒时代的重要实践项目,未来将有力推动智慧化的全流程变革。全面融合正向舆论引导,在内容、生产、产品和审核等方面引领“媒体+人工智能”深度技术融合与应用探索。除了一种模式上的创新引领,这种具有前瞻与先见性的智能产物更需要向全行业进行普及,实现标准产品与解决方案的提供,使得智媒的生产理念以模块化的形式打包输出,为同业态建立可供借鉴和复制的人工智能视听内容应用场景。将“人工智能编辑部”作为标准化产品转变为行业前沿的实践范式,使其并非做成一家独大的产物,而是实现全行业的高普及率,在未来打磨出更多可真正推广的高价值产品。这种做法一方面有利于推动总台高质量发展,助力总台向新型智能化媒体转型,另一方面还可以推进整体行业加速智媒化,直接作用于整个媒体行业智能化发展。对此,来自浙报集团等地方媒体的代表表示,这种“智能工具包”概念非常适合向媒体行业全面普及,将有力地助力整个媒体行业向更深层次的领域拓展。

  拟发挥“头雁效应”

  构建“媒体+AI”行业秩序

  在专题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媒体融合实验室总干事、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提出人工智能技术在信息领域传播的伦理取向等相关问题并在会上现场给出了初步的框架方案。该方案尚属首次向外界公开征求意见,引发与会嘉宾热烈探讨。他认为,人工智能在促进发展的同时,标准体系不明确、场景应用单一、安全监管机制不完善、伦理标准规范等问题也随之凸显。人工智能的开发和应用必须以增进社会福祉、服务社会共同利益作为基本的价值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媒体融合实验室总干事

  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 宋建武

  因此,“媒体+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委员会的高层次目标就是建立行业标准,为行业的未来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有益的助力。在未来,将以委员会的力量作为依托,辅之以资源的汇聚,有效推动“媒体行业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发展,创建标准化行业秩序,实现行业引领及管理职能。在本次“媒体+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委员会的筹备中,总台三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总台三网愿意做好“头雁”,带头制定和推广落实行业自律准则,让技术服务好主流价值。

  央视网副总经理赵磊表示,人工智能的介入使传播更加精准定向,内容更加多元立体,生产更加高效便捷。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将强化智能决策和预判能力,对生产和传播的新闻负责,打造行业责任平台,发挥主流媒体的正向引领作用。

  长虹集团AI实验室首席专家展华意、康佳互联网事业部副总田灯友、TCL雷鸟科技副总王凌晨均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总台三网拥有海量的内容和专业的新闻从业媒体运营经验,也有广泛的运营场景,百度、阿里、腾讯有顶尖的AI技术,我们终端厂商有海量的用户入口,在整个产业链融合的过程中,‘媒体+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发展委员会以及‘人工智能编辑部’在推进融合发展、制定行业标准,以及平台共建、内容共享这几个方面,一定能够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实现全行业的人工智能应用水平提升。”

  之所以如此重视智媒生态建设,背后的逻辑更值得行业进行深思。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是主流媒体所肩负的时代使命。未来的智媒建设需要提早布局、抢占先机,确保未来所有的AI入口和流量掌握在主流媒体手中。从这层媒介环境的角度上来说,智媒的提早精准建设就有着重大的战略价值,通过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在媒体行业落地应用,发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覆盖传播优势,以“媒体+AI”推动全面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主流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央视网董事长、总经理钱蔚表示:“总台三网在推进‘媒体+AI’方面拥有两个强有力的抓手,一个抓手是宏观抓手,我们要在产业联盟及行业标准方面力图有所作为。另一个抓手是实战抓手,把‘人工智能编辑部’的工作做扎实。”当未来的传播场景变得更为立体多元,探索更加科学的人机协同模式、采编分发流程、行业协同机制等一系列基于智媒背景的实践与研讨就显得尤为必要。在智能科技赋能的新趋势下,总台三网紧紧抓住发展潮流,创立领衔业界的实践项目,并引领行业建立规范化秩序,值得称赞。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总台三网在智媒领域下将更加精准发力AI与媒体结合的切入点,以“人工智能编辑部”的发展为载体,实现智能业务流程的再升级,激活视听内容领域的发展潜力,并为同行业提供范式化的借鉴。同时,将以率领全行业加速向深度智媒时代迈进的引领魄力,凝聚分委会及更多社会组织与单位的协同力量,在坚定主流媒体高度站位的基础上树立行业发展新标杆,为人工智能赋能媒体业的健康发展做出具有实际效用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