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9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外方嘉宾代表,同他们集体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于10月25至27日举行,这也是“读懂中国”国际会议首次在京外召开。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30余位全球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在内的约600人,相约广州,共赴一场以“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的思想盛宴。

  世界目光一次又一次聚焦中国,是因为中国的成就一次又一次惊艳世界。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奇迹”让世界为之侧目。单从减贫成就来看,从2012年到2018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全国832个贫困县只剩下不到一半。中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摆脱绝对贫困。放眼世界,在全球所有发展中国家中,只有中国实现了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减贫同步,这是了不起的人间奇迹!

  中国取得这样的发展成就有何秘诀?关键就在于走出了一条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读懂中国”,首先要读懂中国道路。

  这条道路是一条艰辛探索、苦尽甘来的自立自强之路。中华民族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但近代以后经受了血与火的磨难。中国人民从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奋起抗争、自强不息,经过长期奋斗,而今走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人民在这条道路上,勇猛精进,不断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进军。

  这条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创的成功之路、幸福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2019年10月26日拍摄的“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一带一路’与产业合作”分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这条道路是和平发展、共同繁荣之路。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愿同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和经验,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中国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但中国不简单“输入”模式,也不强行“输出”模式,决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本次会议的贺信中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一些曲折困难,但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各国利益日益交融、命运更加休戚与共是大势所趋,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继续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经济全球化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读懂中国道路,才能更好地读懂中国。这条道路与世界各国的发展道路并行不悖、相得益彰,在相互交流借鉴中,伸展到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作者:陈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