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档案部门现存最古老的纸质公文档案、西藏归入中国版图的元代档案、明代的“金书铁券”、科举制度的最后一张金榜……从今天开始,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主办,北京市档案馆承办的《中国档案珍品展》向公众开放,30余家全国档案馆携200余件镇馆之宝在北京市档案馆亮相。

  200多件展品件件无价之宝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7亿5千余万卷件。此次展览展出的50余组200多件档案展品是它们中的“代表”,均收录于《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有的还入选了《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世界记忆名录》,件件堪称无价之宝。其中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四部医典》、贵州布依族古文字档案、盛京内务府册档、五当召蒙古文历史档案、四川自贡岩口簿档案文献、《尺度经·智者意悦》、卡瓦山佤族酋长印谱等8件档案入选第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为首次展出。

  进入展厅,每走一步都仿佛重温了历史的某个“高光”时刻。一件件档案或记载某一重大历史事件,或印证某一历史史实,或记录一段鲜为人知的秘闻轶事,从不同层面折射出从唐代到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历程,从多个侧面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其中,一件元代档案上,用八思巴文和古西藏文书写着中国元朝中央政府任命西藏地方官员的圣旨和文稿。专家说,这体现了元代中央政府对西藏地方的有效管辖,是13世纪西藏归入中国版图的原始证据。据悉,这件元代档案是首次在京展出。

  清代大金榜长19米高近1米

  展品中,最年长的是一件唐代档案。它是中国档案部门现存最古老的纸质公文档案,形成于唐开元二年,距今足有1300年了。档案上记录了对寇贼骚扰进行剿捕等事由,1900年发现于敦煌石窟藏经洞。明代档案中有“金书铁券”,展出的“铁券”是熔铁铸文,形如板瓦,内容为明英宗诰命制文。清代档案内容丰富,保存完整,有册文、诰命、遗诏、国书、禀文、玉牒、合同、税单、照会、信函等,其中清代大金榜长19米,高将近1米,是光绪二十年(1894年)殿试“大金榜”,也是历时1300年的科举制度的最后一张金榜。

  民国档案还有梁启超草拟的护国讨袁檄文、孙中山先生“博爱”题词、陈嘉庚先生组织侨工的函等,见证了20世纪以来中华民族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

  档案珍品第一次与市民见面

  市档案馆介绍,这些展品是我国档案部门保存的最为珍贵的档案,包括唐、元、明、清、近代的珍贵档案,具有跨越千年时空、展现皇家珍藏、揭示旷世之谜、印证历史结论的特点。其中许多鲜为人知的档案文献和实物是第一次与北京观众见面,是人们了解历史真相、探寻社会发展足迹的重要参考。

  市民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入馆免费参观。市档案馆除了周一至周五开放外,还将于10月26日起实行每周六对外开放参观制度,开闭馆时间为10时至17时。(本报记者 刘冕 甘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