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G普及的第二年,中国口香糖销量下降了10%;未来20年,我们可能不会再“手不离机”对手机依赖度将大幅下降;2019年,中国ATM数量十年来首次下降;新商业会鼓励小草长成参天大树……乌镇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众多大咖济济一堂,传递出自己对于未来网络世界的看法和预见。

  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学院院长:

  杭州拥堵全国排名为什么下降

  20日,由阿里巴巴倡议成立的罗汉堂召集了一屋子包括诺奖得主在内的经济学家,讨论了9个他们发现的正在发生的有趣变化:在4G普及的第二年,中国口香糖销量下降了10%;2019年,中国ATM数量十年来首次下降,有的废弃ATM还被改造成了无人便利店;杭州全城拆除了出租车驾驶室隔离栏……

  罗汉堂秘书长陈龙指出,这9个有趣变化有两个共同点,一是它们都是数字技术迅猛发展引起的,二是它们带来的社会价值大多没有被计入GDP指标中。

  经济学诺奖得主、罗汉堂学术委员迈克尔·斯宾塞认为,这个命题对发展中国家意义重大,在数字技术时代,忽略GDP之外其他维度的代价会越来越大。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学院院长Soumitra Dutta认为,中国持续二十多年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本上的投资,加上有关政策支持,为后来数字技术的普及发挥了很大作用。以城市拥堵为例,杭州在五年前全国拥堵率排名第二,在地铁等公共交通增加有限的情况下,杭州引入阿里云城市大脑,利用大数据实时调节红绿灯时间,将拥堵排名下降到了今天的全国第35。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

  未来20年手机依赖度逐渐降低

  现在很多人都患上了手机重度依赖症,但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大会全体会议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经济将带来重大的变革和影响,首先就是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如果说过去20年是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的20年,那么未来20年将是人们对手机依赖程度不断降低的20年。”在智能经济时代,智能终端会远远超越手机的范围,包括智能音箱、各种可穿戴设备、无处不在的智能传感器等,应用与服务的形态也会发生与之相应的变化。人们将会以更自然的方式和机器、工具进行交流。

  作为一个人工智能的乐观主义者,李彦宏并不同意某些业界大咖关于“人工智能会毁灭人类”的看法:“我的观点恰恰相反,人工智能不仅不会毁灭人类,反而可以让人们获得‘永生’ ”。 “每一个人说的每一句话,干的每一件事儿,甚至你的记忆、情感、意识等都可以数字化存储下来,放在网盘或者其他的云端,你的思维方式可以被机器学习出来,遇到新问题,通过技术进行现实还原,就可以与后人进行超越时空的对话。”“人工智能必将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勇:

  新商业文明催生小草长成大树

  过去,传统竞争是此消彼长、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但数字化时代的新商业文明,本质是要回到人本身——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出,数字化时代的商业发展催生了新商业文明。新商业文明以人为本、合作共赢、开放共享,应该为每个人、为全社会创造价值和效益。

  所以,应该积极创造生态,既帮助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发展,也鼓励支持新的独角兽、小巨人的发展,让大树下面既能长小草,同时也让更多的小草能长成参天大树。这样才让更多消费者、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到数字经济当中来,共同分享数字经济成长的红利。“在数字时代,人类前所未有地因为大数据的流动而结合在一起,全球市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无法独自置身事外、独立发展市场。点状、树状的合作将全面走向网状合作,这是我们看到的发展特征和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