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回顾了互联网诞生50周年来对世界产生的深远影响,分析了当前全球互联网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望了互联互通互惠世界的美好前景,对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了殷切希望。习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增进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展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深刻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作为。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互联网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成为引领世界变革的重要工具。习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新的起点上,各国应当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把网络空间建设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习主席在贺信中强调: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促进互联互通,加强交流互鉴,推动技术创新,保障网络安全,完善治理体系,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让互联网成为促进变革创新、实现互利互惠的合作共赢之网。

  面对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历史大势,中国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发展与应用,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努力做网络空间发展的贡献者、网络空间开放的推动者、网络空间安全的捍卫者、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建设者。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五点主张”,已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为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贡献了极具价值的中国方案。

  智能互联,开放合作。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了一个有益的平台,凝聚了思想共识,深化了务实合作,促进全球网络空间发展进程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各国应该充分抓住机遇,一起努力,不断推动世界互联网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携手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绘就更加宏伟的蓝图。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