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空军五项飞行比赛在武汉某军用机场拉开序幕。中国队以3500分总分第一的成绩,摘得空军五项的首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军运会上获得的第二枚金牌,也是八一空军五项队组队以来获得的首枚军运会金牌。

  

  八一空军五项队队员廖伟华夺得金牌。杨宸琇摄

  

  八一空军五项队队员廖伟华夺得金牌。杨宸琇摄

  上午10点,飞行比赛正式开始,9个参赛国家各派出1名运动员作为领航员,在地面完成航行计算等准备工作后,依次指挥飞行员驾驶初教-6训练机,在200米低空三角飞行航线上实施比赛作业。经过激烈角逐,中国队获得总分第一,巴西队位居第二,芬兰队排名第三。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空军五项比赛今日开赛。杨宸琇摄

  空军五项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27个大项之一,也是5个军事特色项目之一,比赛项目上区分飞行比赛和运动比赛(射击、游泳、击剑、篮球、障碍跑、定向越野)两个部分共7个小项。其中,飞行比赛指低空三角导航,运动员作为领航员参加比赛,指挥飞行员在高度约600英尺的三角飞行航线上飞行40分钟,裁判员在3个检查点从不同的角度对选手进行打分,评判导航的准确性和准时到达的能力,总得分最高者获胜。

  

  中国队参赛队员廖伟华。杨宸琇摄

  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空军五项队队长王海臣介绍,这是世界军人运动会第二次举办空军五项比赛,也是“八一空军五项队”首次亮相军运会。从2015年队伍组建以来,他们从空军院校和基层部队层层选拔运动员,在没有任何参赛经验和队员零基础的情况下探索训练规律和方法,最终从百余名官兵中,遴选出了9人将与各国运动员同台竞技。

  

  比赛现场。刘治鑫摄

  中国选手廖伟华作为领航员参与了飞行比赛,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接受记者访问时,他坦言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还有些紧张,但在赛场上把平时训练的最好水平发挥了出来。之后他还将参加其他项目的比赛和角逐,希望高水平发挥,取得更好的成绩。

  

  献花仪式。杨宸琇摄

  据悉,10月21日至24日,空军五项还将进行射击、障碍游泳、击剑、篮球、障碍跑和定向越野6个项目的比赛。

  来源:央广军事

  记者:杨宸琇 李晓波 龙德勇

  摄影:杨宸琇 刘治鑫

  责编:刘鹏

  编审:朱西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