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17日赤峰讯(记者 臧梦雅) “见证七十载·草原新发展”线下走访活动来到大庙镇公主岭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位于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西部经山线70公里处北侧,规划占地面积2.5万亩。自2007年启动建设以来,产业园累计获得投资3.2亿元,建成日光温室4822栋。园区年产蔬菜7万吨以上,年产值4亿元,年纯收益3亿元左右,是内蒙古自治区单片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设施农业园区之一,也是赤峰市松山区结合乡村振兴、脱贫等战略重点打造的一处规模化、集约化的设施农业园区。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内市场、水电等各项基础设施条件均处于赤峰市各旗县蔬菜产地前列。

  据了解,为积极扶持生态脆弱地区民众脱贫,园区已累计迁入贫困户669户1416人,迁入的移民户在享有其他种植户同等权益的条件下,还享有自治区移民扶贫搬迁建设房每户1.5-3万元的补贴。此外,移民住房还可与农业大棚一体建设,这样既解决了住房问题,又可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目前,园区入住贫困户已经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内蒙古高原地区耕地面积相对匮乏,降水资源也不丰富,在农作物生长和农业发展等方面受到一定制约。但是,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仍旧借助昼夜温差大、海拔高日照充足以及空气质量优质等特点,在蔬果种植尤其是西红柿种植方面异军突起。这里生产出的西红柿亮泽度高、口感甜美,而且耐储运。同时,赤峰市也十分重视农业技术发展问题,农业局等相关部门针对园区种植积极开展技术支持与合作。据介绍,园区共建设冷藏保鲜库3处,总库容1100立方米,安装大型制冷压缩机6台,日制冷能力达到500吨。经制冷处理后的蔬果,运输销往上海、浙江、广东乃至香港等全国各地农贸市场,并通过全国各大口岸出口海外。

  2016年,产业园和上海江桥蔬菜市场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作为江桥市场稳定的供应基地,产业园获得优先进入市场、年检简化等资格。价格有保障,品种更是丰富多样,产业园的蔬果产品深受国内外众多客商的喜爱。采访中,园区农户们纷纷向记者表示,蔬果产品的销路好了,日子自然过得蒸蒸日上。

  作为乡村振兴、农业提质的生动实践案例,大庙镇公主岭现代农业产业园还被列为赤峰市松山区农业发展建设的提档升级专区。未来,在深耕农业发展的基础上,产业园将规划建设育苗工厂、番茄展览馆等。除此之外,园区还将融入餐饮、儿童娱乐、民俗、民宿、农家乐以及蔬果采摘等一系列旅游元素,拓展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目前,松山区大庙镇正在寻求有关部门以及相关单位帮助进行规划设计,致力于打造一个以农业产业发展为主、相关服务产业融合建设的综合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