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激情的岁月》创作研讨会昨天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成员、总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董事长、总裁薛继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召集人庄殿君,著名文艺评论家和《激情的岁月》部分主创人员参加研讨。

  热度高涨!取得良好播出效果

  研讨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召集人庄殿君首先介绍了《激情的岁月》创作和播出情况。据介绍,为了还原当年原子弹研制试验的艰苦环境,全剧在绝密的甘肃404厂和附近的戈壁、沙漠中拍摄完成。

  三个月的拍摄期内,数十次大风预警、沙尘暴肆虐以及各种恶劣天气都让剧组主创对剧情感同身受。此外,在场景选取、布景搭建、服化道设计、特效制作等方面,剧组主创也力求真实,努力营造出较为精准和精致的年代感,赢得了观众的认可和喜爱。

  自9月23日登陆CCTV-1黄金档首播以来,面对非常规编排以及同期多部献礼剧的激烈竞争,《激情的岁月》收视持续走高,特别是在城市观众和年轻观众群体中表现非常突出,35城收视更是连续多日蝉联第一。

  与此同时,网络热度也持续高涨。截至目前,该剧在央视网多终端(PC端、移动端、IPTV、互联网电视)直播、点播累计收视用户数5371万人,累计收视次数1.39亿,视频网站跟播点播量持续名列前茅,实时热度值突破5000,知乎评分7.4,取得了很好的播出效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良好氛围。

  剧情高燃!引发真挚情感共鸣

  从《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到《国家命运》,“两弹一星”题材影视剧此前已经制作播出多部,而以年轻的科研和保障人员为主角,以平视视角再现一代青年的热血情怀,则让《激情的岁月》在同类题材作品中呈现出鲜明的年轻化表达。

  《激情的岁月》制片人梁仁红表示,在策划初期,剧组主创就致力于打破年轻观众对献礼剧的固有印象,要做出一部很“燃”很好看的主旋律电视剧。

  为了缩小剧中人物与观众的距离,让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们接受并产生富有沉浸感的观剧体验,全剧在人物塑造和情节设置等方面做了精心的设计,不仅塑造了一个个个性鲜明的青年科学家形象,更用快速推进的叙事节奏牢牢抓住了观众的眼球。

  编剧黄剑东坦言,当下年轻人习惯的观剧模式是有关“日常”的表达,而《激情的岁月》正是通过表现“英雄的日常”,让当年的科学家们穿越时光,来到当代年轻人中间,从而引发强烈、真挚的情感共鸣。

  专家热评!突破重大题材创作难点

  “没有牺牲的信仰是没有意义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认为,与同类题材其他影视作品相比,《激情的岁月》的独特之处就在于突出了信仰的力量。

  与会专家认为,《激情的岁月》的成功不只体现在传达主流价值方面,也体现在表现形式、叙事手法和戏剧技巧的创新上。原解放军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局长汪守德认为,《激情的岁月》既有生动的人物细节,又有宏大的主题表达,在宏大与日常之间做出了很好的平衡。

  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前院长王一川看来,《激情的岁月》实现了当代中国秘史叙事的突破,叙事视角具有当代性;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丁亚平表示,该剧富有史诗叙事的力量,在历史性、日常性、开放性、现实性上,在当代语境与精神内涵上实现了突破。

  解放军报原文艺部主任陈先义坦言:“中国缺的不是史诗般的实践,而是缺乏创作史诗的决心,而《激情的岁月》创作团队则是具备了这样的决心,并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易凯认为,《激情的岁月》按照“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把科学家的喜怒哀乐、日常生活、情感世界写出来了,用丰富的剧情细节还原历史。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表示,《激情的岁月》用小人物表现大题材,用小人物表现大历史,突破了重大题材创作的难点。总而言之,这是一部有诚意的“良心剧”,为今后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