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中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成为继美国、苏联、英国 、法国之后,世界第五个拥有核武装的国家。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55年后的今天,2019年10月16日下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电视剧《激情的岁月》走进清华,央视主持人冀欣、演员李健、徐晓璐、苏茂洋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李景、中核404场高级技工原公浦、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副研究员姜东君及众多清华学子们一同回望历史,致敬“两弹一星”精神,重新再出发。

  在过去的五十五年中,中国已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电视剧《激情的岁月》正是聚焦于“两弹一星”研发过程中那段特殊时期的人物故事,将“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伟大精神与当今的现实相结合。

  《激情的岁月》海报

  自播出以来,电视剧《激情的岁月》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召集人申积军与观众分享了《激情的岁月》收视情况,更带来了一则好消息:“为响应大家催更的需求,该剧将在10月24日起于CCTV-8黄金档重播!”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召集人申积军

  活动现场,历史亲历者——中核404场高级技工,剧中“陆三刀”的人物原型“原三刀”原公浦,和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李景一同分享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诞生的历史细节。

  当年,原子弹核心部件最后关键三刀便是出自原公浦老人之手,他也因此被亲切地称为"原三刀"。原公浦前辈虽已耄耋之年,回顾起当年的历史情境,诸多细节仍历历在目:“我一直在追看《激情的岁月》,已经成了剧中演员们的粉丝。他们让我重新回到了自己青春时的日子,剧中很多情节都是真实发生的故事。”

  当被问到在荒漠中如何坚持完成任务时,他对清华学子们说:“同学们,你们读过《可爱的中国》吗?年轻时,我读了很多书,受这些作品的鼓舞,我早做好了把一切献给祖国的准备。”

  《激情的岁月》中“陆三刀”原型 功勋工人原公浦

  剧中三位主演徐晓璐、苏茂洋和李健惊喜亮相,掀起了现场一个小高潮。陶志纲的扮演者李健向历史亲历者致敬:“一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手握改变世界的力量,却将自己默默隐藏在荒山之中,不畏艰难困苦,是‘两弹一星’精神在支撑着他们。”

  (左 李建 / 中 徐晓璐 / 右 苏茂洋)

  23位“两弹一星”元勋当中,有14位曾经在清华校园学习生活过。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副研究员姜东君感慨地说,身在教学科研一线,一直期待着能够见到原公浦前辈这样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贡献力量的历史亲历者。

  “当今时代在变化,实验条件越来越好,但不变的是所有科研人员的爱国精神。在未来更广阔的领域,还需要更多莘莘学子砥砺前行。”

  (左: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李景

  右: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副研究员姜东君)

  “立德无言,无问西东",经过这场活动,工程物理系的学生邢适之对这句写在清华校歌中的歌词又有了新的认识:“向所有不问姓名,不计得失,义无反顾拋下一切走进戈壁荒漠的科学家们致敬!”

  学生代表

  “我们将传好接力棒,有更多新的科研领域等待我们去开疆拓土,创造新的成绩!”现场的互动环节中,学生代表们的发言铿锵有力,说出了青年人的理想和抱负。

  活动结束后,原公浦老人与演员、学者和清华学子们亲切交流,他激动地说:“谢谢你们做出这样的好作品,也谢谢同学们听我讲这些故事。祖国的明天,交给你们去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