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冬奥村专设无障碍客房

  运动员一组团主体钢框架结构封顶 将为参赛运动员提供431个床位

  本报讯(记者 林艳)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位于延庆赛区核心区南区东部的延庆冬奥村又有新进展。运动员一组团主体钢框架结构封顶,建成后将为北京冬奥会参赛运动员提供431个床位。此外,山地新闻中心土方工程和验槽也均已全部完成。

  秉承“山林场馆群,生态冬奥园”的设计理念,延庆冬奥村和山地新闻中心的建设不仅要确保精彩奥运赛事要求,也要最大限度减少对山林环境的扰动,使建筑、景观与自然相融合,中国山水文化与冬奥文化相结合。延庆冬奥村的建设内容包括公共组团(包含冬奥村广场、停车区等)和运动员组团(包含6个组团,均为运动员公寓)及冬奥村附属设施(缆车站、安检广场等)。

  目前,延庆冬奥村施工正在进行中,除了此次完成主体钢结构封顶的运动员一组团,运动员二、三组团的钢结构安装也已过半。公共组团则处于基础施工阶段,除了缆车站已完成钢结构安装,其余建筑的钢结构安装都尚在进行中。

  此次完成主体钢框架结构封顶的运动员一组团,总建筑面积14620平方米,地上高度19.45米。工程主体结构采用钢框架体系,总用钢量约3200吨,钢柱最重达6.5吨,钢梁最重达3.0吨。由于工程体量大、焊接量大,单层面积达7300平方米,因此,对于每层结构安装,施工方都按照一节柱安装、二节柱安装、钢梁安装、校正验收合格、钢柱焊接、钢梁栓接焊接、探伤检测7个步骤进行操作。此外,钢梁采用“牛腿式”设计,以降低工人高空作业风险。

  运动员组团都包括些什么?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运动员组团均包括客房、地下车库和办公用房。办公用房的开间与客房相同,可以灵活根据代表团的数量和规模,“变身”办公室、会议室、医务室等。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适应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需要,运动员公寓除了单人间、双人间,还专门设有无障碍客房。

  除了延庆冬奥村之外,山地新闻中心也有新进展。作为冬奥会赛事新闻发布及办公场地,山地新闻中心包含新闻发布大厅、新闻媒体工作区、多功能活动区、休息区等功能区,与赛区交通设施联系密切,可为新闻媒体及记者提供国际化、专业化的服务。

  依据原有山地北高南低的走势,山地新闻中心的建筑北部将半掩埋于原有的山体地貌之下,南端则展露出轻盈的层层退台,南北落差达30米。此外,山地新闻中心还将建成屋顶景观步道、建筑景观平台、山地景观步道紧密相连的景观系统,与周围山形水势对话。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土方工程和验槽均已全部完成。按照规划,延庆冬奥村赛后将转换成为山地滑雪旅游度假酒店,为冰雪运动及山地活动爱好者提供服务;周边村落也将打造成为集民宿、文化展示和旅游服务为一体的冬奥主题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