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0月14日消息(记者谢良建)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期间提出建议,支持中国福建省和泰米尔纳德邦、泉州市和金奈城建立友好省城关系,谱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福建泉州与印度的渊源延续了数个世纪,在新的历史时期,打城戏更是成为两地文化交流中盛开的一朵花。

  打城戏是由“海丝”文化孕育发展形成的地地道道的泉州剧种,拥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于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4年,打城戏与印度古典舞之“艺术的皇后”——卡塔卡利舞团一同受邀参加在日本举办的“中韩日国际戏剧节”,印度代表团团长Sadanam K. Harikumar与打城戏艺术家吴天乙互相被对方的精湛表演艺术所吸引,建立了深厚的友谊。2007年,中国剧协第三次推荐打城戏赴印度参加“印度第二届国际戏剧节暨全印度戏剧舞蹈大赛”,泉州市打城戏剧团展演的《目连救母》以感人的艺术手段、富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服饰和脸谱造型、精湛的戏曲绝活赢得了印度观众的称赞。大会秘书长表示,“佛陀诞生在印度,中国艺术家把这个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著名佛陀剧目带到印度展演,意义深远。”印度主要媒体也对此次演出做了大量报道,《觉醒日报》写道:“中国代表团亮相戏剧节,印度和中国进行文化交流、共创未来达到新的水平”。该剧成为国际戏剧节上最受欢迎的剧目,一举夺得了“印度第二届国际戏剧节潘查尔大奖”。此外,戏剧节期间,泉州市打城戏剧团还与其他与会国家共同参加了为人类和平与友谊而进行的盛装大游行,在向印度人民展现瑰丽表演艺术的同时,广泛传播了和平友爱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