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0月11日消息(记者郭婕妤)为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星火传承,智走长征路”全国智能体育大赛之新时代全民长征挑战赛系列活动于10月10日在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南山镇中复村举行启动仪式。据悉,该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开展。

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10月10日上午,龙岩长汀中复村红军长征出发广场红旗飘扬、军歌嘹亮。来自国内各地嘉宾和长汀本地中学生齐聚于此,共同见证“星火传承 智走长征路”点火启动仪式。现场,智能跑步机、智能自行车、智能魔方、智能划船机、智能飞镖等智能体育器材体验区吸引不少目光;展现此次活动的“智能体育”主旨,将“智能”元素融入到日常体育活动之中。

  据介绍,智走长征路,是在互联网数字科技场景下,突破时间、空间局限,线上重走长征路。在科技和体育的双重加持下,用全新方式进行党史、军史和革命传统教育。

  闽西是中国著名的革命老区。红军成功从古田开始,长征在这里起步。启动仪式上,长汀县副县长吴昊、龙岩市政协副主席李新春、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尹国臣副主任相继发言。首届全国智能体育大赛组委会执行主任潘建臣介绍了“星火传承 智走长征路”全国智能体育大赛之新时代全民长征挑战赛。

  主办方表示,该活动选在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纪念日举行,旨在通过智能化全民重走长征路,传承、弘扬长征精神,以红色文化为体育赋能,落实健康中国规划纲要。同时通过智能便捷、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重走长征路的活力和魅力,激发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在全民健身运动中植入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不竭动力。

  随后在《十送红军》的歌声中,红军长征出发壮行仪式开始。所有参与智走长征路的体育锻炼爱好者喝壮行酒,手持火把,准备踏上征程。

  在全体观众的注视下,启动仪式进行至最高潮。现场嘉宾共同点亮智走长征火炬,宣布新时代长征挑战赛正式启动。长征红军后代钟鸣老师将火炬隆重交棒给奥运冠军代表张湘祥。张湘祥带领全体参加智走长征路启动仪式人员排成两列纵队,向红军街出发。步行2.5里,以智走行动展现昂扬气质,传扬红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