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收录了西周初年到春秋中期500年间的305篇诗,不仅奠定了中国古代现实主义文学的基础,而且在音乐上也曾产生过巨大的影响,是我国古代最珍贵的艺术遗产之一。《诗经》中的诗句,同时也是乐舞的唱辞。《礼记·乐记》云:“金石丝竹,乐之器也。诗,言其志也;歌,咏其声也;舞,动其容也。三者本于心,然后乐器从之。”体现了诗、乐、舞浑然一体的面貌。虽然远古的旋律和舞姿早已失传,但从《诗经》的字里行间,我们还是可以想见当时诗乐一体的共生关系。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也是我国第一部歌词集。《诗经》共有风、雅、颂三个部分,其中“风”包括十五《国风》,有诗160篇;“雅”分《大雅》《小雅》,有诗105篇;“颂”分《周颂》《鲁颂》《商颂》,有诗40篇。这三部分的区别,除了在内容上各有所侧重外,音乐方面也有不同。

  十五《国风》是15个不同地域的诗篇,要配以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乐曲歌唱,其章节数较少,每一章的篇幅也较短,句子参差错落、轻灵活泼,所用词汇通俗明了;《雅》诗作为朝廷的正乐,承担着与宗庙音乐不同的艺术功能,它或述民族历史、或记国家大事、或谈政教得失、或写朝廷仪典,篇幅宏大、语言典雅、章法整齐就必然成为雅乐对于诗歌语言的基本要求;《颂》诗主要是统治者敬神祭祖的庙堂颂歌,配乐则表现出庄重、肃穆的特点。

  既然《诗经》是吟唱的歌词,那么,《诗经》时代的吟唱曲调保存下来了吗?

  很遗憾,早在汉代,甚至是更早的战国时代,《诗经》时代吟唱的曲调就早已失传。虽然《诗经》时代的吟唱曲调早已消失在历史的烟尘中,但是吟唱《诗经》来推广礼乐教化思想,却在中国文化史上流传下来,并代代相传。每一个时代,都有全新的《诗经》配乐吟唱。历朝历代,都有为歌《诗》新谱之曲。

  本期嘉宾:刘冬颖教授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古诗词吟唱的传播与推广,出版《诗经八堂课》等22部著作;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