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验和启示。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走进新时代,中国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续写改革开放新篇章,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乘风破浪浩荡前行!

  近日,多位专家在《论道》栏目中谈及到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看法。

  以开放促改革

  商务部原副部长 廖晓淇:我想说的是,入世对来说一个最深的一个感受,或者说之一吧,就是以开放促改革,就是没有这个开放,我们没有能够加入到世贸组织去,那我们就很难收入到这个世界的这个规则里,贸易的规则里头去,既不能获得我们应该得到的利益,同时我们也不能够释放我们的活力。这个改革是非常重要,非常艰难的任务,我们光清理国家这一级的各种法规,好像清理了三千多个,如果把各地方加上去,得成千上万。那么我们加入世贸组织,我们就承担了这样的一个承诺,我们就必须和世界接轨。那么当然我记得是,外经贸部是牵头,来清理我们的所有的法规,不符合的,有的就废除了,有的就修改了,由于我们这个改革进行了,才使我们的国家能够融入到世界中去,能够享受到我们入世的这些应该我们享受的成果。

  学习与创新

  中国国际贸易中心总经理 唐伟:国贸中心三十五年的发展,我觉得有这么几个特点吧,一开始是学习。中外合作,主要我们向境外的这个管理者,境外的企业,来学习他们的管理的理念和先进的这个管理的技术。第二步就是创新,在国贸中心成立之初,其实北京酒店也很多,但是都是单体的,那国贸出现了以后,就出现了一个后来我们叫做城市综合体,就是集写字楼、商业、会展,这个包括公寓、酒店,几个大业态在一起的综合性的业态,我觉得这是一种创新,也是对外开放带来的一种这个管理理念和这个业态设置方面的创新。

  第三,国贸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非常注意遵循市场的导向,时时刻刻在观察市场的动向,特别是时时刻刻尊重、遵循这个租户和客户的需要,千方百计地满足租户和客户的这种需要。

  第四个,就是国贸中心,还具备一种纠错的功能。就是在2012、2013年的时候,当初国贸给人的印象是高档、奢华、小众,那么从那个时候开始,这个转向快时尚的,这个年轻的,这个中众甚至大众的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