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一”国庆长假将启,多份关于国庆假期出游的报告近日出炉,揭开了今年国庆游的看点。

  红色旅游受青睐。2019年国庆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旅游、历史文化旅游将是2019年国庆假期的国内旅游热点。从美团发布的报告来看,2019年国庆假期红色旅游景点的访问量预计将达到90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50%。

  欧洲游持续火热。中国旅行社协会和途牛旅游网发布的《2019国庆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称,今年黄金周,出境游和境内长线游产品销售火爆。日本以及东南亚的泰国、新加坡等短线游目的地受到热捧,以俄罗斯、法国等为代表的欧洲方向长线游持续火热。

  “夜经济”效应将凸显。今年以来,北京、上海、成都、济南、三亚、长沙、厦门、南京、西安等多个城市出台了促进夜间消费的政策措施。美团研究院预计国庆假期期间,促进夜间消费的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夜间旅游、夜间文化娱乐、聚餐等活动更趋活跃。

  旅游消费人群年轻化。年轻人已撑起旅游消费的半边天,旅游消费年轻化的特征进一步凸显。从美团平台预订数据看,包括吃喝玩乐游在内的全平台业务消费人群中,“80后”占比约为39%,“90后”占比达48%,“00后”也开始崭露头角,占比达4%。

  移动支付成“剁手”标配。“买买买”是长假的关键词之一。第三方调研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在线出境游行业研究报告》称,超六成游客出境游花费过万元人民币,去全世界“买买买”的最大消费场景是国际机场。报告显示,选择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的用户合计超过95%,其中六成人境外消费首选支付宝,比用现金消费的多20%。(夏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