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教育电视台《长安书院》推出特别节目《中国答卷》

2019-09-27 15: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时间是最伟大的见证者。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答卷分外精彩:经济高速发展;电力、水利重大工程顺利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精准扶贫成功实施,谱写世界上最大的减贫奇迹;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中国重器共同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刻改变着中国的面貌;神州飞天、高铁名片、智能装备……意气风发的中国,正以永不停歇、再攀高峰的奋斗脚步,向历史致敬,向未来进发。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教育电视台《长安书院》节目紧扣主题主线宣传,隆重推出8集国庆特别节目《中国答卷》。节目重点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农业、法治、电力、航天、高铁、经济、水利、装备制造等八大行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节目主要讲述行业重大工程、重点故事、发展情况以及先进事迹等,展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讲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绘制精彩答卷的奋斗追梦的故事。

  《中国答卷》特邀请八个行业的资深专家、教授进行倾情讲述。在讲述方式上采用真实剖析的方式,精彩阐述中国行业发展背后发生的故事,全面剖析行业政策、发展策略和战略谋划等鲜为人知的案例。

  大国根基,农业生长。节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郑风田教授讲述大国根基——农业的发展。郑风田教授主要研究“三农问题”,食品安全、农村产业集群与创业等。

  大国天平,法治之路。节目邀请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来讲述大国天平,法治之路的故事。王大伟教授是我国公安学学科带头人,我国现代西方警察科学引进者与先行者之一。节目用故事化的形式讲述依法治国,并且列举了一系列案件,指出公安机关的重要性,并且重点讲述科学立法的重要意义。

  大国灯塔,电力工程。节目邀请了华北电力大学曾鸣教授讲述大国灯塔——电力的发展。曾鸣教授是北京市“电力市场教学团队”负责人,电力系统“跨世纪”学术带头人。本集主要讲述电力工业取得成就的关键性原因,讲述党和国家在不同历史时期给电力行业制定的措施、规划等。

  大国航天,筑梦星辰。节目邀请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庞之浩研究员讲述大国航天,筑梦星辰的故事。

  大国速度,高铁名片。节目邀请了北京交通大学贾利民教授讲述大国速度——高铁的发展。贾利民教授是“铁路智能自动化与智能控制”学科领域的创立者之一,是铁路智能运输系统技术研究的开拓者之一。节目主要讲述高铁提速和技术之路,高铁外交名片的形成等。

  大国命脉,经济力量。节目邀请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周建波教授讲述大国命脉——经济的发展,主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节点,经济在中国发展中担当的重任角度去阐述,阐释“互联网+”对经济的影响以及新经济的形成等。

  大国水脉,水利工程。节目邀请了华北电力大学纪昌明教授讲述大国水脉——水利工程的发展。纪昌明教授是“水资源与水利水电工程”的学科带头人之一。节目主要讲述新中国水利发展的历程,重点阐述三峡工程的建立、南水北调工程实施的意义等。

  大国重器,装备制造。节目邀请了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刘德冰讲述大国重器——装备制造行业的发展,主要讲述中国大国重器的创新之路,中国智能装备制造的发展意义,以及践行新时代下的“工匠精神”的意义和举措。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请跟随节目一起见证中国奇迹,感受十四亿中国人汇聚起来的澎湃力量。2019年10月2日起,每周一至周四晚20:00,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CETV-1)《长安书院》栏目,带您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

编辑: 赵亚芸

中国教育电视台《长安书院》推出特别节目《中国答卷》

《中国答卷》特邀请八个行业的资深专家、教授进行倾情讲述。在讲述方式上采用真实剖析的方式,精彩阐述中国行业发展背后发生的故事,全面剖析行业政策、发展策略和战略谋划等鲜为人知的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