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生七十寻常事”是中国腾飞的鲜活注脚

2019-09-25 09:05: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人的福寿安康,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相较建国时,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升到了77岁。数字无言,却折射出新中国70年的辉煌变迁。

  有道是:“人生七十古来稀”。然而,新中国成立以来,这个“历史名句”却渐渐被“人生七十寻常事”所取代了。70年前的旧中国,人均寿命才35岁,而今,在我国不少大都市,“人生七十”已属“寻常事”,即便是在农村,七八十岁已不再稀奇。“人生七十”,这个里程碑式的变化,折射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民众生活质量的大幅度提升。

  没有温饱,何来“人生七十”?新中国成立以来,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写下了壮丽的经济发展新篇章。2018年,我国人均GDP已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19元增加到64644元,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新中国让人民挥别了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过去,民有所食、民有所衣,让人民享有了殷实幸福的小康生活。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不断提升民众获得感。70年来,从乡村“赤脚医生”到签约家庭医生,从缺医少药看病难到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我国医药卫生事业蓬勃发展;一项项惠老政策陆续出台,一处处为老服务设施加快建设,带给老年人更多获得感;到2018年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合计开工约7000万套,约2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以人民为中心,新中国让人民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为“人生七十”不断夯实基础。

  生态文明建设加码,“人生七十”有了最美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写入党章。河北北部的塞罕坝林场,护林员正在探索把人工林改建成生态林,一个近自然的森林生态系统正在京津冀北部形成;沿长江经济带十一省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一场生态修复的新实践在万里长江沿岸展开;雄安新区,正在构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从饥寒交迫到物质丰富、从缺医少药到病有可医,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完成了奇迹般的“华丽转身”。“人生七十寻常事”映照出一个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也映照出一个“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创造奇迹的伟大中国。(特约评论员 胡辉)

编辑: 晓凡

“人生七十寻常事”是中国腾飞的鲜活注脚

从饥寒交迫到物质丰富、从缺医少药到病有可医,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完成了奇迹般的“华丽转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