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山银水如画 美丽平安如家—— 全国党报百名社长总编联合采访活动走进新疆阿勒泰

2019-09-24 22: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勒泰9月24日消息(记者李展鸿)9月19日至23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全国党报百名社长总编走进“净土喀纳斯 雪都阿勒泰”联合采访活动在新疆阿勒泰地区举行。5天行程中,从边防哨所到百姓人家,从荒漠戈壁到金山银水,采访团实地走访了阿勒泰地区的阿勒泰市、富蕴县、布尔津县、哈巴河县,在这片充满感人故事与动人美景的土地上学习考察,践行“四力”,对阿勒泰地区的先进事迹与优质旅游资源进行宣传报道。

  金山银水阿勒泰,游客在神钟山景区合影 摄影 李展鸿

  喀纳斯景区,马儿在湖边悠闲吃草 摄影 李展鸿

  流光溢彩 风景奇绝的旅游胜地

  这里,是中国的雪都,人间的净土,祖国雄鸡版图上的一簇七彩尾羽——新疆,阿勒泰。

  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阿勒泰地区地处新疆北部,在它11.8万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上,连“方向”一词也更显开阔纵横。阿勒泰北接俄蒙,南启内地,中国唯一一条汇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在这里开始她由东向西4248公里的漫长旅行,而火红的欧洲山杨、碧翠的松杉、金黄的白桦与向日葵、多彩的虞美人与格桑花,则都把枝叶向着日出的东方,东西南北之中,绵延着古老又现代的丝绸之路,居住着风俗各异又团结一心的36个民族。

  阿勒泰地区,路旁的虞美人花 摄影 李展鸿

  

五彩滩景区,罕见的拥有河流的雅丹地貌 摄影 李展鸿

  能歌善舞的哈萨克族人 摄影 李展鸿

  秋天是阿勒泰地区色彩最丰富、气候最宜人的季节,也是阿勒泰旅游的旺季。

  高远的蔚蓝天空下,雄壮的金色山脉前,辽阔的黄绿草原上,牧民驱赶着五花的牛羊转场,一幅幅天然美景映绘在游客的车窗中。喀纳斯碧绿湖水的深邃中流漾着“水怪”的谜题,禾木的太阳、星辰与村落,则诉说着图瓦人古老的身世与传说。富蕴县,一块石头就是一座山,布尔津,一个傍晚就是一个童话。

  阿勒泰地区,牛羊转场 摄影 李展鸿

  喀纳斯湖景区 摄影 李展鸿

  禾木村,蒙古族图瓦人骑马过桥 摄影 李展鸿

  秋季的阿勒泰,美得奇绝超凡,让人难言、难拍,难画;秋季的阿勒泰,又美得丰富充盈,让人随口成章、抬手即景、落笔成画。

  及至冬季,阿勒泰层林尽染的七色服饰又一换而成天地水墨的皂裹银装,让人在一片素净中领略“人类滑雪起源地”的无限魅力。

  禾木村,日出时分 摄影 李展鸿

  日暮时分,布尔津街景恍如童话 摄影 李展鸿

  塔拉特村夜景 摄影 李展鸿

  风景之外的风景 那些最可爱的人

  秋季的阿勒泰,蓝天白云,银水金山,瓜果飘香,美不胜收。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陶醉于如画美景的同时,也享受着这里的如家平安。

  新中国成立后,阿勒泰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和兵团十师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在荒漠之地,以血肉之躯,在阿勒泰地区长达1197公里的边防线上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忠诚守护着祖国的领土。

  此次活动,采访团走访了“西北民兵第一夫妻哨”——军武哨所,与哨所守卫人,兵团十师一八五团民兵马军武进行交流,了解他“一生只做一件事 我为祖国当卫士”的感人事迹。此外,采访团还走访了驻扎在世界四大“蚊虫王国”之一中哈边境一段上的北湾边防连,感受边防官兵不向蚊虫屈服,用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锻造出的“北湾精神”。

  马军武与妻子 采风团成员供图

  采访团群访马军武夫妇 采风团成员供图

  默默奉献,守卫边疆,正是依靠千千万万像马军武一样的兵团人,像北湾官兵一样不畏艰险的边防官兵,依靠党政军警兵民上下一心,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新疆才有了今天的安全与富饶,今天我们在新疆畅游美景的同时,不应忘记向这些保护着我们安全的“最可爱的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们是“国”与“家”的坚强屏障,是风景之外的最美风景。

  采访团走访北湾边防连 摄影 李展鸿

  可可托海 每一个中国人都该深入了解的地方

  可可托海,一个叫海而没有海的地方,是中国最大的稀有金属矿藏地。可可托海的地下发现了86种矿物,这些珍贵的矿产与采运它们的可可托海人民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帮助60年代的中国还清了外债,让中国人挺直了腰杆,因此,可可托海被称为“每一个中国人都该深入了解的地方”。

  有着“中外地质教科书”美誉的可可托海三号矿洞 摄影 李展鸿

  1964年,中国偿还了全部外债,其中,可可托海输送的稀有矿石就偿还了38%的苏联外债。可可托海人民以“再苦不能苦国家”的精神,在物资配给不足的条件下,进入环境恶劣的矿洞中采矿,用马拉驴驮的方式运矿,为祖国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当年的矿区工人曾对后辈说过一句话:“我们今天在矿洞里弯着腰爬,就是为了让你们这代人能挺直腰杆站着。”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所使用的铍来自可可托海;1967年,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所使用的锂来自可可托海;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升空,所使用的铯也来自可可托海。

  可可托海阿依果孜矿洞 摄影 李展鸿

  可可托海镇位于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富蕴即“天富蕴藏”之意。天、地、人,可以说,一整整个的可可托海都为新中国做出了卓越贡献。

  今天的可可托海矿藏依然丰富,但这里已由矿区变为了景区,成功转型旅游业,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完成了历史使命的可可托海,将逐步回归它哈萨克语“绿色丛林”的本义,但在新中国的历史中,可可托海 “无私奉献,为国分忧”的精神含义已被永远铭记。

  可可托海地质陈列馆镇馆之宝“额尔齐斯石”的全息投影

  新疆阿勒泰欢迎全国各地同胞前来旅游

  此次活动,采访团在每个景点都能看到如织游人,热闹景象。人潮带来了钱潮,旅游业的繁荣大力推动着当地相关行业的发展兴旺,促进经济的同时,也加强了当地人民与全国各地人民的互动交流。

  在禾木村,“百年老屋马蹄乐队”一天要为游客表演十场高质量的民族歌曲与器乐,乐队主持人帕尔哈提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新疆的安全是由党政军警兵民用血汗换来的,来之不易,但新疆旅游业的繁荣是靠全国各地同胞换来的,如果没有全国各地同胞的支持,新疆的旅游就是个空谈。”

  当记者问他通过话筒想对全国同胞说点什么时,帕尔哈提动情地说:“在这里我要代表家乡所有的父老乡亲,感谢内地同胞的支持,谢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关爱和支持,没有你们,就没有新疆旅游业繁荣的今天,更不要说明天,谢谢你们,欢迎你们来新疆。”

  马蹄乐队在演出

编辑: 王丹蕾

金山银水如画 美丽平安如家—— 全国党报百名社长总编联合采访活动走进新疆阿勒泰

9月19日至23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全国党报百名社长总编走进“净土喀纳斯 雪都阿勒泰”联合采访活动在新疆阿勒泰地区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