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分钟速览丨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十集《突破重围》

2019-09-20 22:44: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共和国的航船也从来不是在风平浪静中行进的。

  1988年,中国经济出现了通货膨胀,重复建设和经济过热的问题凸显出来。

  一场抢购商品的风潮出现了。

  价格问题还只是中国在改革之路上需要解决的诸多困难之一,破除旧体制的过程中产生的矛盾,逐渐积累并触及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

  这一时期,国际形势也发生了重大变化。80年代未90年代初,西方国家干涉中国内政,对中国实行所谓的制裁;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社会主义中国面临着严峻挑战。

  面对复杂、困难的国内外局势,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稳掌航船,在惊涛骇浪中继续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航向,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也更加坚定。

  邓小平:“中国这时候只要不搞社会主义,不搞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不逐步改善人民生活,走任何一条路都是死路。动摇不得。”

  1992年10月,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江泽民:“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崭新词汇,记录了中国十多年艰难执著的探索,凝结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特殊智慧,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向前迈进的历史逻辑。

  闯过激流险滩,冲破惊涛骇浪的中国,社会变革也在提速,改革开放的步伐更加坚定,向着21世纪的大门奋力跨越。

编辑: 曹宇

4分钟速览丨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十集《突破重围》

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共和国的航船也从来不是在风平浪静中行进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