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村第一书记的这本日记,触动了无数人……

2019-09-17 12:44: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15年,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从那时起,一大批从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选拔出来的优秀人员来到全国10多万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四年多来,这些外来的书记们在村里干了什么,又干得怎样呢?今天为大家讲述的这位第一书记是一位年轻的女孩,北师大毕业的研究生,名叫黄文秀,但在今年的6月16日,她在行车路上遭遇山洪,永远离开了与她朝夕相处了一年多的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的乡亲。

  面对突如其来的山洪,被困在车中的黄文秀用手机录下了这样一段视频:

  

  百坭村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群山深处,它由11个分散开来的自然屯组成,2018年3月的一天,村支书周昌战接到镇上的电话,让他过来接新到的第一书记。

  

  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百坭村党支部书记 周昌战:我到镇上去接她的时候,刚一见面心里咯噔一下,怎么是一个女孩子。

  

  周昌战随后了解到,她叫黄文秀,北师大研究生毕业后来到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同事们对她的印象是,工作勤奋,性格阳光,有时弹弹吉他,唱唱民谣,还喜欢漂亮衣裳,不过,眼前的黄文秀脚上是旅游鞋、身上是运动装。说到住处,黄文秀选择住在村部,说是方便大家来找,只不过,当初找她的人并不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百坭村村民 班统茂:对她第一印象就觉得,好像是很年轻,因为她是二十几岁的小姑娘。

  当时百坭村400多户人家,有103户尚未脱贫,黄文秀看到,相关数据都是一年之前的,便决定重新摸排。

  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百坭村村民 梁家忠:她进门我们关门,不让她进来,她什么事做不了,不相信她。

  

  “我还不够勇敢”,驻村之后,黄文秀便通过日记记录扶贫的经历和感悟,她觉得,只有勇敢地面对现实,才能真正做好第一书记。她了解到,有的屯距离村部十几里山路,不通手机,没有网络,可村民有了急事儿赶过来却时常找不到人,要是这样,他肯定上火。黄文秀决定,立刻把村干部召集起来。

  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百坭村党支部书记 周昌战她决定实行村干部轮值制度,规定每一天都有一个村干部在村部上班,保证群众第一时间能找到人。

  

  检查一下自己,黄文秀觉得也有欠缺,人还不熟,就拿着本子问人家各项收入,那对方很可能会有顾虑,甚至反感。从此,黄文秀增加了去贫困户家里串门的次数,看到韦乃情的孙子快一岁了还没上户口,黄文秀便跑到镇派出所帮着办理。

  

  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百坭村村民 韦乃情:她就马上帮我上户口,她直接把出生证拿去上户口。

  2019年春天,韦乃情家又添丁了,是个孙女,黄文秀赶过来,收齐了材料,再次来到镇派出所代为办理。

  赶上韦乃情的孙子生病了,还是黄文秀帮着整理单据,送去报销,韦乃情感到,真不能再把这位第一书记当外人了。他详细提供了需要调查的各项数据,就这样,驻村两个月后,黄文秀终于掌握了百坭村户贫困户的最新情况。

  

  一家名叫“惠农便利店”的小卖部距离村部只有几米元,它的主人叫黄美线,2017年,黄美线的丈夫因病去世,仅医药费就花了10多万,不但遭受精神打击,一家人的生活也跌入谷底。

  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百坭村村民 黄美线:她叫我姐,她说姐有什么困难跟我说,我就跟她说了。

  分析过黄美线家的情况,黄文秀帮助她贷款5万元,开了这间小卖部,还办了一个小型农产品加工厂,既方便了村民也让这个贫困户有了相对固定的收入。

  

  村民梁家忠曾经为两个孩子都考上大学而兴奋不已,不想却因供养他们陷入贫困。

  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百坭村村民 梁家忠:现在有雨露计划,我帮你申请,她说两个孩子可以申请一万元,减轻家里负担,(压力)缓解过来了。

  雨露计划是国家在贫困地区实施的一项脱贫工程,申请表上交不久便被批准,这让梁家忠松了口气。

  

  从到百坭村的那天开始,黄文秀便把自己的微信名变更为“百坭女子图鉴”,驻村一周年之际,她发了一条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她知道,要想彻底挖掉穷根,还要靠发展产业,这对她来说,同样是一条不寻常的路。她看到村上有油茶、杉木、砂糖橘等产业,能不能考虑先把砂糖橘做大呢?

  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百坭村党支部书记 周昌战:她跟我们说可以把发展砂糖橘,作为群众增收的突破口。

  百坭村砂糖橘的种植面积达500亩,仅那用屯就达300亩,面积虽然不少,但产量和质量不行,黄文秀和村干部商议,选那用屯的种植大户班统茂为致富带头人,带大伙一起干,谁知找到班统茂,一开口便被他回绝。

  

  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百坭村村民 班统茂:那时候我们这个路相当难走,连摩托车都过不了。到季节过的时候,全部掉在地下来,连人走里面到这里来,果都漫到这里,一个都卖不掉。

  黄文秀听罢,便去镇上和县里跑,请他们帮助屯上通一条硬化路。

  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新化镇党委书记 黄保锦:我们帮他报上去,那么头一天报,第二天她问,我们报上了没有,情况怎么样。

  项目批下来了,但那用屯这段路工程大、工期长,无法在砂糖橘成熟之前完工,黄文秀就组织村民对破损路面逐一修整,保证卡车能开得进来。然后,又找到班统茂。

  

  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百坭村村民 班统茂:劝我做致富带头人,跑了这么多次,真是被她感动了,勉强答应了。

  真的要上手了,班统茂还觉得底气不足,说过去自己是凭着感觉干,并不真懂砂糖橘的管理,要带大伙一块干,还得有内行指点。听到这,黄文秀又跑到县农业农村局,请他们派老师给砂糖橘种植户做培训。

  班统茂说,老师手把手教会他们以后,用心去管理,产量就翻了好几番。

  

  仅仅一年之后,产量就从6万斤飙升至50万斤,看着累累果实,班统茂兴奋之余,又开始为销售担忧,位于深山的手机没信号,网络上不去,到哪儿找客户呢?千万不能重蹈覆辙啊,结果却出乎他的意料,该采摘了,几位批发商空降般地出现在他的面前,原来,黄文秀在昼夜不停地通过朋友圈和电商服务站替他们联系着买家,发布着广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百坭村村民 班统茂:2018年正在过年那几天卖果,外面老板有云南的、四川的、海南的。初二就是贵州老板到我家来了,住了一个多月,我们全部上工,正月满了我们才卖完,我们50多万斤,全部是那个老板要的。

  砂糖橘销完了,近一年的努力有了回报,2018年成了班统茂一家终生难忘的一年。

  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百坭村村民 班统茂:去年我卖了将近十五六万块钱,我觉得这个机会我们已经等来太久了。我把卖果的钱拿一部分把这个房子装修了,毛坯房我住了13年,她没有来的时候,我们也是天天做工,但是我们都几乎看不到希望。文秀书记来了给了我们信心,给我们看到希望。

  

  今年,跟班统茂一起干的村民,有四家卖砂糖橘的收入超过十万,他们也都把住房装修一新。梁家忠、韦乃情、黄美线等贫困户也跟班统茂一起脱了贫。收入高了,大家心气儿也足了。黄文秀则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每天都很辛苦,但心里很快乐”“我发现我的方言进步了,可以和贫困户完整地用桂柳话交流了”。

  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百坭村党支部书记 周昌战:我看到她工作经验丰富了,群众对她都认可了,她的口音也改变了,人也晒黑了。

  镇上公布,百坭村2018年脱贫人数全镇第一,黄文秀听了,非常兴奋。

  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百坭村党支部书记 周昌战:她还自己掏了钱,让我在村里买了两坛酒,说到实现整村脱贫那天,拿出来我们大伙一起好好庆贺一番。有人跟她说,你总考虑我们村的脱贫事,你也得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她说好,我争取尽早把自己嫁出去。

  

  “我有许多的想法,给百坭村设计一首村歌,就用名叫成都的那首民谣的调子,但真的水平有限,一直添不出词”。或许因为忙,歌词没有填出来,但黄文秀却带着大伙给百坭村添上了几道风景,蓄水池、篮球场、硬化的道路、明亮的街灯,大家信赖她,都想跟着这位第一书记做更多的事情。然而——2019年6月16日,黄文秀在行车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

  

  

  原百色市委宣传部派驻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 黄文秀:乡村振兴关键在青年,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农村发展、多多支持农村工作。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责无旁贷。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习近平总书记说,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9月5日,黄文秀被评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编辑: 田甜

驻村第一书记的这本日记,触动了无数人……

2015年,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从那时起,一大批从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选拔出来的优秀人员来到全国10多万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