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日一习话】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2019-09-14 08:33:00来源:央广网

  2014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引用“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指出,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努力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这句古语出自《管子》,其大意为,若是为一年谋算,没有比种植庄稼更合适的;若是为十年谋划,没有比栽种树木更合适的;而若是要为一生制定规划,就没有比培养人才更合适的。这既阐明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也揭示出人才养成的不易。

编辑: 吴海波

【每日一习话】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努力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