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办印发《意见》稳定生猪生产 首次提出省负总责

2019-09-11 22:24:00来源:国新网

  国新发布9月11日消息:养猪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猪肉是我国大多数居民最主要的肉食品。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事关“三农”发展、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去年4月份以来,受“猪周期”下行、非洲猪瘟疫情冲击和一些地方不当行政干预影响,我国生猪产能持续下滑,今年猪肉供应相对偏紧,价格上涨较快。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思路、目标和政策措施。

  于康震表示,《意见》以保障猪肉基本自给为目标,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政策扶持,加强科技支撑,推动构建生产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布局合理、产销协调的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生猪产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意见》提出了猪肉自给率、养殖规模化率和规模养殖场(户)粪污综合利用率三方面量化目标,第一次提出省负总责的总要求,强调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对本地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

  《意见》既立足当前,围绕稳定恢复生猪生产,着力保障市场供应,提出了六方面具体政策措施;又着眼长远,围绕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综合生产能力,提出了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完善疫病防控体系和健全现代生猪流通体系三大体系,从加大金融政策支持、保障生猪养殖用地、强化法治保障三个方面提供政策保障。

  “《意见》的出台,为生猪稳产保供提供了有力保障,为现代生猪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对于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猪肉供应保障能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于康震称,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工作的指导,将《意见》明确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尽快实施,尽早落地见效,促进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发展,保障猪肉市场供给。

编辑: 蔡梦雨

国办印发《意见》稳定生猪生产 首次提出省负总责

养猪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猪肉是我国大多数居民最主要的肉食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