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蓝色海洋 海好有你”——第三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暨第十五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9月8日举行

2019-09-08 22: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9月8日消息(记者黄倩)第三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暨第十五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活动8日在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举行。活动中发布了国内首个“全海岸线垃圾监测方法”,并正式启动粤港澳大湾区清洁海岸线清洁网络。同期,大连、青岛、三亚、北海等全国30多个沿海城市分会场的近万名志愿者也加入海洋清洁行动中,助力“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的海洋生态文明目标建设。

现场部分志愿者为活动点赞 央广网记者 黄倩 摄

  倡绿色发展,珍惜海洋资源

  本次活动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承办,共吸引了全国37个城市的2万多名志愿者参加。

  近年来,我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很多成就,但是受观念、管理、市场等诸多因素影响,海洋生态环境问题仍较突出。其中,由于部分地区陆源塑料垃圾管控不力等原因,导致海洋中塑料垃圾增加,威胁到海洋生物的生存状况和生态环境。

  活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联合众多海洋保护组织发出了保护海洋环境倡议书,希望社会各界爱海人士密切关注海洋生态问题,珍惜海洋资源,珍爱海洋生物,积极参与海洋公益活动,共同守护美丽的海洋。

小学生代表倡议珍爱海洋,从我做起 央广网记者 黄倩 摄

  国内首个“全海岸线垃圾监测方法”发布

  启动仪式上,由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等合力打造的国内首个“全海岸线垃圾监测方法”对外发布,旨在摸清海洋垃圾来源、类型以找到解决方案。

“全海岸线垃圾监测方法”部分示意图 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由于国内相关海岸线垃圾调查多集中于沙滩、石滩,其他类型的海岸线参考案例几乎为零。今年2月,“海岸线垃圾监测公民科学家”项目启动,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提供调研方法和数据分析,由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组织招募了100多位志愿者以双脚丈量的方式对深圳260.5公里海岸线进行摸底调研,继而分类梳理,最终按照岸基情况分为以礁石为代表的岩基海岸线、以沙滩、石滩为主的砂质海岸线、以滩涂为主的淤泥海岸线、以红树林为主的生物海岸线和以港口码头、堤坝为主的人工海岸线5类,并经过持续4个月对深圳22个样本点的监测,最终确定了方法的可操作性和科学性。

  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会长周云翔表示,希望深圳能先行先试,率先研究并解决海岸线垃圾问题,并逐步推广至中国全部海岸线,以真正解决海岸线垃圾问题。

“粤港澳大湾区清洁海岸线清洁网络”启动并授旗 央广网记者 黄倩 摄

  粤港澳大湾区清洁海岸线清洁网络正式启动

  今年2月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加强粤港澳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共同改善生态环境系统。”为更好地推动湾区公益机构的联动与交流,本次活动联合粤港澳大湾区各相关海洋保护机构齐聚深圳,包括香港生态教育及资源中心、澳门绿色未来、广州市黄埔区绿世自然保育中心、拼程公益(珠海)、中山市邻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共同研讨交流大湾区海洋垃圾面临的现状问题与解决方案,并联合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清洁海岸线清洁网络”,基于湾区的视角共同思考面对的海洋环境问题,共同开展清洁海洋垃圾联动行动,共同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美丽湾区。

海洋嘉年华吸引大小朋友齐参与 央广网记者 黄倩 摄

  海洋嘉年华,志愿者、游客齐参与

  大梅沙海滨公园是深圳市人气最旺的沙滩,人流量最多时可达10万人/天,天然就是开展海洋环保教育的重要阵地。作为本次活动的主会场,主办方专门设置了一场与海洋相关的科普嘉年华。包括海洋科普区、垃圾分类区、减塑行动区、海洋游戏区、净滩指引区、低碳共享区等在内的多个专有区域以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游客参与其中,传递海洋生态文明,加深对垃圾分类的了解。在海岸线摄影展上,一同领略深圳海岸线之美……

志愿者在主会场、分会场清洁海洋垃圾 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还同时开展了三维海洋垃圾清洁行动。志愿者有的背着气瓶潜到水底清洁海底垃圾,也有自由潜和游泳运动员志愿者清洁水下垃圾,青少年帆船运动员则扬帆出海,清洁海面垃圾,在沙滩上同时有300多志愿者对沙滩进行了细致的清洁。此外,主会场外,300多志愿者同时在深圳东涌、背仔角、大铲湾、深圳湾红树林、西湾红树林公园一期、惠州小径湾等多个分会场清洁海滩垃圾。据悉,整个9月,深圳将组织40多场清洁海洋垃圾活动。

编辑: 朱薇

“蓝色海洋 海好有你”——第三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暨第十五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9月8日举行

第三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暨第十五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活动8日在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举行。活动中发布了国内首个“全海岸线垃圾监测方法”,并正式启动粤港澳大湾区清洁海岸线清洁网络。同期,大连、青岛、三亚、北海等全国30多个沿海城市分会场的近万名志愿者也加入海洋清洁行动中,助力“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的海洋生态文明目标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