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孝廉文化种子在校园生根 《千年银城 廉政清风》首播仪式举行

2019-09-03 21:18:00来源:央广网

《开学第一课》首播仪式上学生朗诵表演(厦门网沈伟斌 摄)

  央广网厦门9月3日消息(记者郭婕妤)9月3日,《千年银城 廉政清风》首播仪式暨“开学第一课”作品进校园活动在厦门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举办,厦门中小学学生通过多媒体教室,走近同安先贤,让孝廉文化种子在校园生根。

  厦门同安迄今已有两千余年历史,除了一代贤相、正简流芳的苏颂,贫而守道、天下共仰的朱熹等历史人物广为天下知之外,夫妻共勤、清廉传家的蔡复一,持之以慎、积之以勤的叶成章,忠贞刚直、直言进谏的林一柱,一代廉将、两袖清风的陈化成等历史人物的清廉忠孝事迹也流传至今。

  同安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许永良在首播仪式上指出,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孩子们是每个家庭的核心,是家风建设的受益者和生力军,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在人生的关键时期,“扣好第一颗扣子”尤为重要,希望通过孩子们易于接受的方式,来讲同安孝廉故事,多维度感受孝廉文化的魅力,让孝廉文化“看得见”“传下去”。

  为让孝廉文化更好地向社会大众普及,中共厦门市同安区纪委、同安区监委创新党风廉政建设新模式,推出《千年银城 廉政清风》系列微视频,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带学生访古迹、寻专家、听故事的方式,引领大众走进同安历史中的孝廉人物,从其身上汲取养分,将其作为该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也希望借由孩子们将这些人物和故事,带入千家万户,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以往的开学第一课,更多的是强调学习常规,此次以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教育内容来开启开学式,对学生来说,是非常难忘的一节课和对其今后人生产生重大影响的一节课” 。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杨晓兰老师在活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活动可以在校园播撒校园之种、营造校园之风,让同学们了解到在自己的家乡同安,有这么多孝廉的楷模,帮助自己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在自己今后人生道路上,做出正确的选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另悉,此次将《千年银城 廉政清风》系列微视频作为同安区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也是同安积极打造“一镇一孝廉”文化创建工作作为强化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同安区纪检监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同安具有丰富的廉洁因子,共同构成推动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石,希望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优良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和民风社风好转。

编辑: 蔡梦雨

让孝廉文化种子在校园生根 《千年银城 廉政清风》首播仪式举行

9月3日,《千年银城 廉政清风》首播仪式暨“开学第一课”作品进校园活动在厦门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举办,厦门中小学学生通过多媒体教室,走近同安先贤,让孝廉文化种子在校园生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