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70年经济总量增长3278倍 森林覆盖率提高近10倍

2019-08-30 11:27:00来源:国新发布

  国新发布8月30日消息:宁夏是祖国西部的一块宝地。在古代宁夏曾经是中原农耕文明同北方游牧文明的交汇带。今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主席咸辉介绍“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宁夏是我国5个民族自治区之一,总人口688万人,其中回族人口占36.55%。现在生活着回、满、蒙等47个少数民族,各少数民族与汉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石泰峰介绍,宁夏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远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宁夏盐池是陕甘宁边区的经济支柱和门户前哨,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宁夏地形地貌丰富多彩,堪称中国生态微缩盆景,是西部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现在是全国第2个全域旅游示范区。

  石泰峰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宁夏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巨变。

  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现在宁夏经济总量达到3705亿元,比1949年增长了3278倍,三次产业均衡发展,人均粮食产量居全国前列。2018年银川河东机场旅客吞吐量近900万人次,银西高铁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9%。

  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宁夏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89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08元;城市人均住房面积34平方米、农村29.3平方米;城市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42.8辆、农村32辆,位居全国前列。1982年到2018年累计减贫340万人、相当于全区现有人口的一半,累计搬迁移民130万人。

  生态环境实现了巨大改善。70年来,宁夏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和沙化、荒漠化、小流域综合治理,在全国第一个实行全省域封山禁牧。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5%提高到2018年的14.6%。

  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突破。改革开放以来,宁夏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国资国企、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80.4%,企业开办时间由平均2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截至2018年底,全区民营企业14.96万户、个体工商户41.3万户。宁夏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欧美、中东、东北亚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交流合作,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正在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石泰峰称,一是提高发展质量,夯实全面小康的物质基础。坚决淘汰化解落后过剩产能,狠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初步形成了智能制造、新能源、全域旅游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这两年宁夏经济持续平稳增长,质量加快提升。二是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全面小康的成色。宁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小康综合指数实现程度94.09%。打好脱贫攻坚战,贫困人口由2016年的58万人减少到目前的12.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4.5%下降到3%。坚持把70%以上财力投向民生领域,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教育等事业长足发展。三是坚持实干兴宁,为全面建成小康提供保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干事创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大踏步迈进。

编辑: 王丹蕾

宁夏70年经济总量增长3278倍 森林覆盖率提高近10倍

宁夏是祖国西部的一块宝地。在古代宁夏曾经是中原农耕文明同北方游牧文明的交汇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