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儿科医生人数上升,只是良好的开始

2019-08-28 11:36:00来源:工人日报

  根据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我国拥有儿科医生23万名,我国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生数量是0.92名。

  在2017年,这个数字是0.62名,当年我国儿科执业(助理)医生数量是15.4万名。而在2016年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中,提出的规划是2020年达到0.69名,当时仅有0.49名。

  这真的算是超额完成任务了,甚至也算达标了。要知道,一般发达国家,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生数量是0.85人~1.3人。

  然而,儿科医生人数上的达标,似乎和很多家长的观感是不同的:到了家门口的综合医院,要么是没有儿科要带着孩子另寻他院,要么是人满为患,简简单单一个感冒或者摔破皮,也要折腾许久才能看上。

  为什么会这样?

  六部门发布的意见中,提出了三个提升儿科医生数量的措施,包括本科、硕士多招生,每年为基层医疗机构招收约5000名从事儿科的全科人才;毕业后就业倾斜,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也要向儿科倾斜;挖掘已有医生存量,符合条件的医生经过培训考核,可以增加儿科执业范围。

  这些措施起到了效果。近三年择优遴选儿科专业基地586个,累计招收培养儿科专业住院医师1.3万人;中央财政按每人每年1.5万元标准,支持中西部地区儿科医师转岗培训,累计有6688名医师经培训合格后增加了儿科执业范围;2018年全国儿科医务人员平均薪酬同比增长超过10%。

  但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医生的培养是个长期过程,并不是说医学院毕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束,就可以独当一面了。3年前才开始大幅度扩招的儿科专业,形成效果有待时日。另外,还要确保这些儿科医生不像过去一样,因为待遇、发展空间、医患矛盾等问题流失。

  比医生培训更需要时间的则是机构建设,特别是以前没有儿科的基层医疗机构和县级医院。在很长一段时期,县一级医疗卫生机构中,儿科职责大多由妇幼保健院承担,能力有限,而承担“大病不出县”职责、为多个社区提供综合医疗服务的二级综合医院中,很多没有设置儿科。这些无疑都有待制度上的改进。

  儿童医疗不仅事关小家幸福,更关乎国家未来。儿科医生数量上升了,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也要跟上,这既包括了儿科医疗机构的构建模式,也包括医生职业发展和保障体系。而最终目的,是让儿童医疗资源布局更加优化,医疗服务网络更加完善,让儿童医疗的发展跟上“二胎”的速度,也跟上诸多家长的期待。

编辑: 晓凡

儿科医生人数上升,只是良好的开始

儿科医生人数上升,只是良好的开始,根据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我国拥有儿科医生23万名,我国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生数量是0.92名。而最终目的,是让儿童医疗资源布局更加优化,医疗服务网络更加完善,让儿童医疗的发展跟上“二胎”的速度,也跟上诸多家长的期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