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个扎实”谱新篇 三秦儿女锐意进取三秦大地历史巨变

2019-08-28 11:11:26来源:国新网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张馨 摄)

  8月28日,国新办举行陕西“‘五个扎实’谱新篇 追赶超越再出发”发布会。中共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三秦儿女锐意进取、拼搏奋斗,推动三秦大地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兴盛、从内陆腹地到开放高地、从温饱不足到决胜全面小康、从黄土飞扬到满目葱茏的巨大变化。

  陕西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航空产业基地、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投产了一批技术先进的煤制烯烃、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以及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项目,能源化工、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军民、部省、央地融合发展,中国科学院西安科学园加快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成投运,军民融合企业超过1000家,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技术合同交易额位居全国前列。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增强发展动力,加快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关中平原城市群,推进关中协同创新发展、陕北转型持续发展、陕南绿色循环发展,三大区域各有特色、互为支撑的格局逐步形成。深化市场化改革,延长石油、陕煤化进入世界500强,今年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73.87万户、增幅居全国前列。扩大高水平开放,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杨凌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快建设,陕西自贸试验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功能覆盖率达100%,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居全国十大机场第七位、国际旅客增速和航空货邮增速位列第一,中欧班列“长安号”重载率、货运量、实载开行量全国领先。

  陕西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加快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立足多样性的丰富农业资源,大力发展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及区域特色农业,全省粮食产量连续15年稳定在千万吨以上,苹果种植面积1100万亩,世界上每7个苹果就有1个来自陕西,猕猴桃产量世界第一,每3个猕猴桃中有1个也来自陕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9.02%下降到3.18%,革命老区延安实现整体脱贫。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加强,渭河被评为最美家乡河,汉江丹江水质优良、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提供了70%的水量,去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10.5%。

  陕西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持续推进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全省备案博物馆达到314家,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心目中具有广泛影响和感召力的盛典。认真做好革命旧址保护工作,弘扬红色文化,努力让每一孔窑洞、每一件历史实物都“开口说话”,去年延安、照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待干部群众分别达到901.8万人次、89.7万人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主题活动,涌现出一批“时代楷模”“三秦楷模”。做亮“文学陕军”“长安画派”“西部影视”“陕西戏曲”等品牌,举办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旅游博览会,发起成立“丝绸之路考古联盟”,举办“国风·秦韵”陕西传统文化周等活动,从陕西来了解中国成为越来越多海外朋友的共识。另外,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在陕西举办,会徽和吉祥物本月初已经发布,我们有信心为全国人民奉献一届精彩的体育盛会。

  陕西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三秦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抓好就业增收,群众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优先发展教育,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有序推进,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3所高校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行列、5所高校入围国家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健康陕西建设,公立医院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面实现。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强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4.22%。

  陕西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力量,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升级晋档、追赶超越”等活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断提升。突出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建立激励鼓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等专项整治,坚决纠正“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劲头进一步增强。

编辑: 王丹蕾

“五个扎实”谱新篇 三秦儿女锐意进取三秦大地历史巨变

8月28日,国新办举行陕西“‘五个扎实’谱新篇 追赶超越再出发”发布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