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水利部:今年超警河流数量多 洪水量级大

2019-08-28 08:34:54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水利部昨天(27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水旱灾害防御相关情况。今年全国汛情呈现降雨量总体偏多、暴雨强度大,超警河流数量多、洪水量级大等特点。

  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449毫米,较常年同期略偏多,呈“南北多、中间少”分布。共出现32次强降雨过程,为2013年有强降水过程记录以来同期第2多。

  国家防总秘书长 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 叶建春:长江、黄河、淮河、珠江、松辽五大流域共发生11次编号洪水,有25个省(区、市)58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超警河流条数与同等测报条件下的2017年、2018年分别偏多31%,52%。

  此外在旱情方面,今年全国旱情总体偏轻,作物受旱面积、因旱临时饮水困难人数,分别为同期的五分之二和十分之一,主要分布在湖北、湖南、重庆、山西、河南等地。

  工程联合调度 防洪能力显著提升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入汛以来,我国通过各流域水工程的联合调度,极大程度减轻了洪涝灾害的损失。截至目前,全国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主要江河堤防无一决口。

  水利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长江流域有40座水库纳入联合调度,包括三峡、丹江口、向家坝等大型控制性工程,总防洪库容约580亿立方米。淮河流域9座水库纳入联合调度范围,总防洪库容29亿立方米。黄河流域、松花江等流域均已开始实施联合调度。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 叶建春:根据我们的统计,今年汛期各流域机构各地调度了2100多座大中型水库参与拦洪,一共是拦了804亿立方米水,有效减轻了下游的防洪压力,这个804亿立方米差不多是2个三峡水库的容量。

  此外,目前我国已经实现了大江大河水文站点全覆盖,预测能力大大提升,今年以来,水利部制作发布主要江河预测预报近1万站次,组织发布洪水预警1560次,洪水预报成效凸显为防汛部门精准的防洪调度提供了有力支撑。

  未来防秋汛防台风是重点

  当前,全国虽已进入后汛期,但台风生成和发展仍十分活跃,还有可能发生秋汛,必须继续严防暴雨洪水灾害。

  根据最新气象水文预测,预计秋季,主要多雨区位于西北东部、西南东北部等地,降雨量偏多1~2成,其中甘肃东部、陕西中部南部、河南西部、四川北部等地偏多3~5成。华西地区今年秋雨前期征兆较为明显,预计黄河中游渭河,长江上游嘉陵江、中游汉江等流域降雨量较常年将偏多,可能发生秋汛,部分支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副主任 刘志雨:嘉陵江、汉江、渭河秋汛,我们根据多年的历史数据分析,40%左右的年最大洪水往往发生在秋季。特别是汉江,像丹江口水库,历史上前十位的大洪水全在十月份,所以一定要注意防范秋汛。

  此外在台风方面,预计9~11月,将生成台风10~11个,其中登陆我国2~3个,数量接近常年,登陆强度偏强,路径以西行为主,主要影响东南沿海,也不排除有台风北上影响的可能。

编辑: 王丹蕾

水利部:今年超警河流数量多 洪水量级大

水利部昨天(27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水旱灾害防御相关情况。今年全国汛情呈现降雨量总体偏多、暴雨强度大,超警河流数量多、洪水量级大等特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