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着手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卫健委这么说

2019-08-27 14:1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7日电 谈及“如何着手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话题,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今日表示,一方面要加强国家层面的健康科普资源库和专家库建设,另一方面要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建立健康科普知识的发布和传播机制,依托专业力量加强规范和引导。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会上被问及“下一步该如何着手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话题,米锋表示,从政府层面来说,一方面要加强国家层面的健康科普资源库和专家库建设,通过举办像健康科普作品的征集大赛等等方式,提供和推广更多优秀健康科普作品,为群众提供科学的健康知识。另一方面要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建立健康科普知识的发布和传播机制,依托专业力量加强规范和引导。特别是对于传播范围广,对公众健康危害大的虚假信息,将组织专家予以澄清和纠正。

  “同时针对当前我国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健康素养监测中发现的短板,我们要有针对性的加大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的力度,继续加强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机关、企业、医院,以及健康社区和健康家庭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米锋如是表述。

  另一方面,米锋指出,从社会的角度来说,要充分地调动广大医疗卫生机构和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鼓励他们积极投身到健康科普工作。医生是一支重要的力量,能够和群众在面对面的交流中主动提供相关的健康指导。也希望各类媒体发挥自身的传播优势,加大健康知识的传播力度。“同时希望社区相关单位、学会、协会等社会组织都把健康知识普及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你不动,我不动,健康如何能推动?”米锋称,从个人和家庭来说,希望通过广泛的宣传,大家能够充分认识到提升健康素养就是为了让自己和家人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提升生活质量,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特别是要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生活方式和习惯,这对于预防慢性疾病也非常关键。“我们也建议,一家要有一个明白人,能够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理念,营造健康的家庭环境。可以说,提升健康素养每个人都应该是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

编辑: 许晨阳

如何着手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卫健委这么说

谈及“如何着手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话题,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今日表示,一方面要加强国家层面的健康科普资源库和专家库建设,另一方面要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建立健康科普知识的发布和传播机制,依托专业力量加强规范和引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