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征路上的爱与诗】彝海结盟

2019-08-13 07:44:00来源:央广网

1935年5月,蒋介石调动十几万大军围追堵截,扬言要让红军像当年太平天国将领翼王石达开一样,在大渡河全军覆没。红军要抢渡大渡河,走小路就必须通过彝族聚居区到安顺场。可是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长期欺压,彝汉矛盾非常激烈,红军先遣部队一进入彝区,就连连遭到袭击。怎么办?只能靠实际行动取得彝族同胞的理解和支持。红军以朱德总司令的名义,发布了《中国工农红军布告》。刘伯承和彝族首领小叶丹还在彝海边见面,歃血盟誓,结为兄弟。终于,中央红军赢得彝族群众的支持,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顺利通过四川凉山,给奇迹般的万里长征又增添了亮丽的一笔。

而《中国工农红军布告》由于写得像顺口溜一样通俗易懂,被传为佳话。“万里长征”的字眼,也是在这个布告里第一次出现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 中国之声《长征诗会》创作组
编辑: 戚晨璐

【长征路上的爱与诗】彝海结盟

1935年5月,蒋介石调动十几万大军围追堵截,扬言要让红军像当年太平天国将领翼王石达开一样,在大渡河全军覆没。红军要抢渡大渡河,走小路就必须通过彝族聚居区到安顺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