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高质量发展聚合强劲“网动力”

2019-08-12 17:25:00来源:陕西日报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当前,互联网已成连接一切、融合一切的思维方式和能力,通过互联网来满足日常的饮食、出行、教育等方面需求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自“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网络零售红红火火,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合起了强劲“网动力”。

  网络零售市场高速增长,为经济发展注入内生动力。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我国网络零售市场也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2018年网络零售额已超9万亿元,连续6年居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4.82万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82万亿元,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贡献率达44.8%。网络零售市场快速发展,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网络零售品质持续提升,为消费升级聚合新动能。消费升级是我国现代化的一个重要路径,是经济增长中最可持续的稳定性因素。上半年B2C零售额占全国网络零售额的比重达75.8%,较上年同期提升4.1个百分点。化妆品、智能家居、保健品等消费升级商品销售额增长较快,同比增速超30%。网络零售市场消费提质升级趋势明显,在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同时为消费升级聚合了新动能。

  农村电商迅猛发展,为网络经济发展拓展空间。农村是个大市场,亿万农民中蕴藏着巨大的购买力。发展农村电商,有助于搞活农村商品流通、繁荣农村市场。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7771.3亿元,同比增长21.0%,增速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873.6亿元,同比增长25.3%。农村网络零售增速不断加快,电商扶贫成效正在显现,为网络经济发展拓展了空间。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互联网已成带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移动支付广泛应用,推动着网络消费水涨船高。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1.6%,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3.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6%,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已达31.3万亿元,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7.9%。

  新业态迅速成长,互联网大有可为。在全球新一轮技术与产业变革中,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了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随着5G网络布局加快,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新业态就不断涌现。今年1-6月,全国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到554亿GB,同比增长高达107.3%。新业态迅速成长,拉动着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向前。随着“互联网+”和工业4.0技术的扎实推进,经济发展已和网络应用深度融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互联网+”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改善民生、解决生活与生产痛点等各个方面就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肯定,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互联网将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秦平)

编辑: 田甜

为高质量发展聚合强劲“网动力”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当前,互联网已成连接一切、融合一切的思维方式和能力,通过互联网来满足日常的饮食、出行、教育等方面需求的消费者越来越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