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力打好三大保卫战 将云南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2019-08-12 12:34:00来源:国新网

  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阮成发(张馨 摄)

  8月12日,国新办举行“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云南答卷”发布会。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阮成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云南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大力实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坚决守护好云南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良田沃土,在三大保卫战方面做了探索和实践:

  首先是打好蓝天保卫战。让蓝天白云成为云南的“标配”,成为一种常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全面开展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等工作,全省清洁能源电量占比达到90%以上,提前淘汰了近15万辆黄标车。在全国率先在云南范围内提前供应国六(B)成品油,去年全省地级以上的城市优良质量天数占比达到了98.9%,居全国第一。

  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让云南的九大高原湖泊成为镶嵌在中国大地上的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以革命性的举措推动湖泊的保护治理,首先是转变观念,实现了“4个彻底转变”,彻底转变“环湖造城、环湖布局”的发展模式,彻底转变“就湖抓湖”的治理格局,彻底转变“救火式治理”的工作方式,彻底转变“没有钱就不治理”的被动状态。深入实施了抚仙湖、洱海、滇池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攻坚战,九大高原湖泊水质总体保持稳定,局部趋好。2018年抚仙湖、泸沽湖稳定在I类,洱海水质7个月II类、5个月III类,是2015年以来水质最好的年份,滇池的水质也有改善,由劣V类提升到了IV类,为30年来最好水平。加强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治理,全省主要河流出境跨界断面的水质全面达标。

  三是打好净土保卫战,坚决守住云南这一方不可多得的美丽净土。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全面完成了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逐级建立污染地块名单,划定了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面积5200万亩。

  四是擦亮云南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全力推进国土山川大绿化、持续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建立166个自然保护区、18个国家湿地公园、13个国家公园,全省90%以上的典型生态系统,85%以上的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还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1.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0.9%。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由18个增加到39个,林地面积、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等3项指标均居全国第2位,建成了4个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州市县,10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85个国家级生态乡镇。

编辑: 吴海波

全力打好三大保卫战 将云南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打好碧水保卫战,让云南的九大高原湖泊成为镶嵌在中国大地上的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由18个增加到39个,林地面积、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等3项指标均居全国第2位,建成了4个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州市县,10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85个国家级生态乡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