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喜看京畿大省河北沧桑巨变

2019-08-11 17:30: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8月11日电 题:砥砺奋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喜看京畿大省河北沧桑巨变

  新华社记者孙杰、张涛、齐雷杰、闫起磊

  这是一片革命的土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70年前,毛泽东同志率党中央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启程,“进京赶考”;

  这是一片希望的土地,70载沧桑巨变,如今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机遇,京畿大省正乘风破浪,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砥砺奋进。

  传承精神:牢记为民初心,重在民生福祉

  虽然天气炎热,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小院里参观者络绎不绝,解说员的快板声不时回响:“毛主席,亲切的嘱咐牢记住,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要保持艰苦奋斗的好作风,警惕糖衣炮弹来进攻,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又不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北广大干部群众“赶考”脚步从未停止,“赶考”精神始终薪火相传。

  地处太行山区的平山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国家级贫困县的“穷帽子”,平山一戴就是32年。

  “平山县等25个河北贫困县脱贫摘帽!”看到消息的那一刻,西柏坡村老党员闫青海情不自禁地流下热泪。

  “党中央离开西柏坡70年了,一直都惦记着咱老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是扶贫投入力度最大、老区面貌改变最明显、老区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几年。”谈起脱贫,闫青海满是兴奋。

  平山是河北省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按照省委部署,省领导带头包联脱贫任务较重的市和深度贫困县,实施市县党委、政府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擂台赛”制度,层层压实责任。

  “活了大半辈子,做梦都不敢想,咱还能住上县城的楼房。”58岁的涞源县桃木疙瘩村村民吕成文说。过去,吕成文住在海拔近2000米的深山坳,房屋低矮破旧,生活困难。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吕成文和1万多名乡亲住进了县城现代化的安置小区。

  吕成文“挪穷窝”的故事,正不断在河北各地“上演”。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河北已累计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16万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万多人。

  为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河北在搬迁安置区附近配套建设产业园区,引进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业、手工业和现代农业项目,方便群众就近打工。

  按照河北省扶贫目标,明年上半年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对低保户和困难群体采取帮扶救助措施,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都需要用心用情用力,扎扎实实解决好。”河北省委、省政府近年来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着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

  河北从严从紧安排一般性支出,新增财力重点向民生倾斜。去年全省财政用于民生支出616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

  记者在河北各地采访时发现,政府部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引进京津优质资源,实现了当地百姓看病少折腾、就近上好学。

  目前,河北与京津合作医疗机构达到400余家,全省90%以上的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疗机构和2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已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

  河北与京津高水平中小学加快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共享优质数字资源。全省60所职业学校与京津两市200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河北高校与17所京津高校组建了9个京津冀地区高校协同创新联盟。

  抢抓机遇:乘国家战略东风,谋高质量发展

  在保定市“一号重点项目”——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造车基地施工现场,塔吊林立。不久的将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城际列车将在这里制造生产。

  “这是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成功引进的北京重大疏解项目。”保定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田合永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京津冀地区有影响力的现代化、智能化绿色轨道交通装备企业。

  自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河北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三地打破“一亩三分地”,共下协同发展“一盘棋”。

  机遇接连而至。河北举全省之力推进重大国家战略落地实施,全力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

  5年多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等一批制造业疏解大项目落户河北。同时,廊坊、保定、石家庄、沧州等地利用现有商贸物流产业基础和交通优势,积极承接北京区域性批发市场转移落地。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河北共引进京津资金约1.8万亿元,占全省同期引进省外资金的一半以上。

  今年5月14日,雄安新区容城县人民政府发布征收土地和补偿安置方案公告,标志着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由顶层设计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雄安新区将坚持突出主业,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

  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将主要在张家口崇礼赛区产生。当地抓住契机,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崇礼滑雪场目前已达到7家,成为国内著名的高端滑雪聚集区。实现从冬季为主向一年四季拓展,168哥伦比亚超级越野赛、半程马拉松等一批户外体育赛事活动,让崇礼这座体育之城雏形显现。崇礼借“白色经济”发展第三产业,全部财政收入从2015年的4.4亿元增长到去年的10.15亿元。

  河北乘着国家战略东风,加快自身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切实感受到,近几年河北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含金量越来越高,力度越来越大,申请来我们‘孵化器’创业的中小企业都排起队了。”唐山百川创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孟昭说。

  2018年,河北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1.5∶48.5∶40,优化调整为9.3∶44.5∶46.2,占比排序首次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转变。主导产业方面,装备制造业迅速壮大,2016年以来增加值持续超过钢铁工业,改写了“一钢独大”历史。

  提升“颜值”:铁腕治霾有力度,生态环境大改善

  曾几何时,燕赵大地雾霾频发,每到秋冬季节,全省中南部经常笼罩在浓浓雾霾之下。

  近几年,河北的“生态颜值”已发生很大改观。变化背后,是河北铁腕治霾,推动全省经济结构、能源结构持续优化的结果。

  据了解,2013年以来,全省钢铁产能压减累计超过8000万吨,一批玻璃、煤炭、水泥等产业退出,工业污染排放大幅降低。

  针对秋冬季散煤污染,河北近年来大力实施气代煤和电代煤工程,截至目前全省已改造535万户,大量农村群众告别了烟熏火燎的传统取暖方式。北京周边廊坊和保定20个县建成“禁煤区”。根据测算,农村“双带工程”对空气质量改善贡献率超过30%。

  2018年,河北全省优良天数平均为208天,比2013年增加79天;PM2.5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48.1%,提前一年实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6月,河北省空气质量连续3个月创下2013年以来历年同期最好水平。

  “现在大部分时候晴空万里、风清气爽。老人、小孩戴口罩的少了,户外活动多了。”霸州市民王静丽说,曾经的高频词汇“雾霾”正逐渐远离百姓生活,蓝天白云成为生活的常态。

  今年,河北大气污染治理将争取实现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5%的目标。

  天空越来越蓝,大地越来越绿。承德塞罕坝,这片曾经的不毛荒原,已奇迹般变身为茫茫林海,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奖“地球卫士奖”;在河北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建设持续推进,新区蓝绿交织的底色正在徐徐绘就;在张家口崇礼冬奥赛区,植树造林取得明显进展……

  区位独特的河北省是为京津阻沙源、蓄水源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河北省提出到2035年,全省将完成营造林5180万亩,全省森林覆盖率由2018年的34%达到并稳定在40%,一道道绿色生态长城正在不断延伸铺展。

  在冀中南邢台市区周边,曾经有十多个泉水群终年喷珠吐玉,为这座城市赢得“百泉之城”美誉。然而一段时间以来,这些泉眼随着“地下水漏斗”的形成而逐渐干涸断流。令人欣喜的是,经过综合治理,邢台一些区域地下水位明显回升,部分泉眼出现复涌态势。

  邢台是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北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水、黄河引水以及限制开采地下水等措施,通过法律、行政等综合手段治理,累计形成地下水压采能力40多亿立方米,部分区域地下水位止跌回升。

  河北城乡居民如今经常自豪地说,燕赵大地“气质”更美了、“颜值”更高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广阔,生活舒适度、幸福感越来越明显。

编辑: 吴海波

砥砺奋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喜看京畿大省河北沧桑巨变

这是一片希望的土地,70载沧桑巨变,如今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机遇,京畿大省正乘风破浪,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砥砺奋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