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心为民是共产党人最大的初心

2019-08-08 12:01:00来源:光明网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一心为民是共产党人最大的初心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活动专家感悟之二

  作者: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 张文杰

  如果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力量的源泉,那么这一理想信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红岩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贯穿这些精神的一条红线,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它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大的初心,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新时代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所在。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98年前,一艘承载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的红船,从嘉兴南湖扬帆启航。“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一开始就是代表最先进阶级——工人阶级、代表中国广大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利益的政党,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因如此,党才能够获得被压迫人民的拥护和支持,领导人民翻身作主,一步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人民的主心骨、中华民族的擎天柱。1945年党的七大,“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被写入党章,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明确将其概括为“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党的根本宗旨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和工作方法。它是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当年焦裕禄在兰考总结出的“贴膏药扎针”的沙丘治理方法,就是群众路线的一个生动体现。兰考地处黄河故道,风沙、内涝、盐碱“三害”肆虐,群众食不果腹。焦裕禄带领工作队在全县范围内大规模查风口、探流沙、追洪水,带领人民“贴膏药”——用淤泥黏土封住沙,“扎针”——再种上树。由此,兰考开始了轰轰烈烈的翻淤泥治沙、种泡桐树的热潮。群众路线不仅要求所有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都要经过广泛征求和听取各方面群众意见制定出来,还要求其形成之后,再回到群众中去,通过党的组织工作、宣传工作贯彻执行,并在群众的实践中检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凡是为群众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就坚持,凡是不正确或不那么正确的就坚决修正。

  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胜利的根本保证。在参加“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 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中,我们来到于都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讲解员讲了“30万人保守一个秘密”——当年,将近10万红军从于都集结出发,没有走漏半点风声,靠的就是30万于都人民的共同守护。红军在于都河上架设浮桥时,群众拆下了自己家的门板、床板,一位老大爷还把自己的寿材也送到了架桥现场。这不禁让人深思:当年党和军队的力量一开始如此弱小,它是怎样战胜强敌的呢?也许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共产党赢得了人民群众,赢得了民心。当年中央苏区人民踊跃参军参战,为中国革命付出了巨大牺牲。如于都全县为革命牺牲的有名有姓可考的烈士达到16338人,共走出了16位于都籍共和国将军。党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解放,人民跟党走,无私奉献。中国革命和战争之所以能够胜利,靠的就是人民群众的磅礴伟力。

  亲民爱民,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党为人民谋利益,决定了党必须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焦裕禄在兰考县只工作了475天,却用实际行动铸就了感天动地的焦裕禄精神——“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为治理好沙丘,他一年到头,没几天在办公室呆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伴随着他跑遍了全县的每一个乡镇。他不搞形式,不为提名挂号,工作中只留下4张照片。他病重弥留之际,心里装的还是如何治好沙丘,唯独没有他自己。在迁葬追悼大会上,人民群众从四面八方自发赶来,焦裕禄曾经促膝谈心过的肖位芬大爷老泪纵横,“焦书记呀,你是活活为兰考人民给累死的呀”……焦裕禄用自己的一生,生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上世纪90年代,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中写下这样的诗句。后来,习近平多次强调,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在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带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一句“我是你们的儿子”,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他这种为民爱民亲民的作风,充分反映了共产党人和党的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和公仆情怀。

  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带领人民改天换地,一穷二白的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变。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努力,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在十八大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讲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6000多万人口稳定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其中就包括井冈山等革命老区,以及兰考这样自然条件较差的地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将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而在浙江、广东等地的经济发达地区,则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如深圳北站社区,办理的服务事项已涵盖计生、社会事务、生产生活服务、出入境和户政等百余项,基本实现“一窗通办”,窗口还设置有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大大方便了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内还设有24小时自助图书馆、日间照料中心、琴乐室、书画室、儿童之家、人才驿站等,为周边百姓提供了丰富又舒适的社区生活。

  筑牢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新中国已走过了70年辉煌历程。回望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目前,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脱离群众。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编辑: 许晨阳

一心为民是共产党人最大的初心

如果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力量的源泉,那么这一理想信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红岩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贯穿这些精神的一条红线,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它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大的初心,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新时代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所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