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人健身、代送文件 跑出来的“代经济”你体验了吗?

2019-08-07 07:17:00来源:工人日报

  代人健身也能挣钱,跑腿服务渗透到生活的诸多细节,服务内容五花八门

  跑出来的“代经济”,你体验了吗?

  8月的第一天,家住重庆袁家岗的龚洪平,首单任务是为客户代办车辆年审。

  早上8点,龚洪平从客户那里接过车,9点半左右到达重庆南岸区七公里检测站,完成检测并交还给车主,大约是11点。这一单,龚洪平挣了300元。

  在重庆,像龚洪平这样的人是一群比较特殊的工作人员。所谓特殊,就在于他们既不是专业化的就业人群,又没有固定的职业名称,工作内容得视情况而定:代购、代送文件、代人挂号排队、寻医买药。不仅如此,他们还可以代人健身,代陪客户一起吃饭、逛街、购物,不用自己花钱,还能挣到钱。

  “就称我们为跑腿服务人。”龚洪平说,他们是重庆的一个“跑腿”服务团队,从最初自己1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十几人。

  “代经济”进入人们的生活

  事实上,帮人跑腿获取报酬的做法并不鲜见!大家最熟悉的应该是e代驾了。朋友聚会喝酒后,通过它可以找一位代驾司机,帮助自己和汽车安全到家。成立近10年的e代驾,目前在全国数百个城市拥有几十万名代驾司机,据说高峰时订单超过12万份。

  特别是在当下,借助便捷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代经济”正以更加专业和本土的姿态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

  在位于重庆大学城的某高校,大三同学小刘制作了一款替人跑腿服务的小程序APP,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在APP上发布信息。诸如去收发室代拿快递、去校门口代取外卖、去办公室代交作业等,每次5元到10元,彼此线上交易。刘同学称,平台收取20%的服务费,一个月下来有1000多元的收益。

  刘同学说,自己学的是计算机专业,通过做平台、建群聊、发送信息,寻找“商家顾客”“服务人员”,进行沟通协商,宣传推广,从而赚取费用,维持运营。他认为对自己而言,更多的是一种创业锻炼。至于钱多钱少,他并不十分在意。

  据记者了解,“代经济”创业项目正在受到资本的青睐。超市代购项目“即买送”刚开业就获得了1500万元的天使投资。e陪诊创始人岳建雄更是豪言:中国每年有33亿人次就诊,单是北京每年就有2.3亿人次就诊,每天有70万外地来京就医的病人,67.5%的人看病有人陪诊。对于e陪诊来说,只要解放1%的人就是60亿元的市场,代人陪诊“钱景”不可限量。

  跑腿服务五花八门

  据龚洪平介绍,他的团队提供多种代办服务。比如代购、急送物品(可邮寄、可发车异地),排队挂号,公司业务代办(公司注册、变更、报税、商标注册等),车辆上牌、过户、年审等。

  除此之外,龚洪平的团队最近还推出了“普通提醒”与“疯狂监督”,按照客户要求的方式和时间,提供准时提醒客户服务,两种服务费收取标准都是每次20元。

  “你们可以去帮我健身吗?”前段时间,一位陌生女士加到龚洪平的微信询问代健身业务,做了接近7年跑腿服务的龚洪平也感到纳闷。

  进一步交流后,龚洪平得知:“原来这位女士说她在网上看到重庆一位健身主播的减肥课程,刚好那位主播在重庆有套健身房,就想让我们去健身房试一下是否有效果。”龚洪平告诉记者,双方经过洽谈,龚洪平代对方健身1个月,每健身一次服务费100元,健身房费用由对方承担。

  就这样,龚洪平7月22日来到了客户所说的位于观音桥红鼎国际的一家健身馆,在健身教练的指导下开始了第1天的训练。

  “跑步机跑完四五十分钟,然后做大概半个小时的开怀跳和高抬腿。”龚洪平说,每次的训练差不多都是这些,有时跑完步后做平板支撑和腹肌练习。

  每次健完身后,龚洪平都要打卡朋友圈,分享训练视频,把每天的体重变化私信对方,让客户监督。

  代客户健身一次还有100元收入,“我也是头一次遇到。”龚洪平笑着对记者说。

  “7年前刚开始做跑腿服务时,遭到了家里人的反对。”龚洪平告诉记者,但在多年的实践中他发现,“其实找我们办事的人,大多还是由于时间的原因,要么是太忙顾不过来,要么是情况太紧急。另外有些人对某些业务不熟悉,宁愿花点钱让我们去办。更重要的是,这其中涉及时间成本问题,有的人把琐事、小事交给我们去办,而他们则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

  懒人经济和闲置经济的结合

  前段时间风靡一时的“代吃代喝”“代撸猫撸狗”等另类体验消费,在社交媒体和诸多媒体上频频刷屏。直至现在,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代吃代喝”服务,还会出现诸多链接。其中,一则显示“十分钟前来过的”6.4元代喝奶茶的链接,就显示有32人“想要”。

  面对此类“花钱请人替自己消费的行为”,艾媒咨询分析师刘杰豪表示:“社交场景在催生这种个性化消费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年轻消费者需求趋势变化较快,这种小众且新兴的消费行为更像是一场社交游戏,想在市场上持续风靡面临不少挑战。”

  而对于类似跑腿有一定实际需求的“代经济”或许有着不同的解释。此前,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说:“‘代经济’可以看作是懒人经济和闲置经济的结合,代理人通过出售自己的时间来替代他人时间,从而获取经济利益。未来,时间成本会变高,而不同的人时间价值又会有所差异。‘代经济’在未来发展空间可想而知。”

  不过陈礼腾同时也表示:“在买卖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个人信息安全问题,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本报记者 李国 本报实习生 沈怀良)

编辑: 晓凡

代人健身、代送文件 跑出来的“代经济”你体验了吗?

代人健身、代送文件 跑出来的“代经济”你体验了吗?,8月的第一天,家住重庆袁家岗的龚洪平,首单任务是为客户代办车辆年审。就这样,龚洪平7月22日来到了客户所说的位于观音桥红鼎国际的一家健身馆,在健身教练的指导下开始了第1天的训练。每次健完身后,龚洪平都要打卡朋友圈,分享训练视频,把每天的体重变化私信对方,让客户监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