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又添新地标!这个非洲码头什么来头?

2019-08-06 10:08:00来源:国资小新微信公众号

  8月2日

  由中国交建所属中国港湾承建的

  纳米比亚鲸湾项目举行竣工交接仪式

  碧蓝的天空

  深蓝的海水

  与新码头的蓝色岸桥交相呼应

  海鸥、鹈鹕、火烈鸟环绕飞舞

  消防船喷出水柱

  生出一道亮丽的彩虹

  先来科普一下鲸湾项目究竟是啥?

  中国港湾纳米比亚鲸湾项目

  鲸湾港建成后装卸效率将实现质的飞跃

  鲸湾港位于纳米比亚中西部,是从安哥拉洛比托到南非开普敦之间近三千公里海岸线上唯一的深水良港。该项目由中国港湾EPC总承包,承载着纳米比亚作为非“一带一路“国家,积极寻求进入“一带一路”快车道的诚挚愿景。

  鲸湾码头项目包括集装箱码头和油码头两部分,合同总额超过8亿美元,工期3年左右,是纳米比亚目前在建的最大工程。

  集装箱码头包括一个可以停靠10万吨级800标箱的集装箱码头、1座372米长的邮轮码头、41万平方米的陆域堆场(面积与天安门广场大小相当),以及相应的铁路、公路、水电通讯和房建等配套设施。

  油码头包括2座6万吨级的成品油泊位、1座1.7公里的海上栈桥、7公里的输油管线、包含有7个成品油罐7.5万方库容的油罐区,建成后可装卸并储存5种成品油,年吞吐能力达1000万吨。

  项目于2014年5月正式开工,2019年8月顺利完工。新集装箱码头还引入了自动化港湾项目,大大提升沃尔维斯湾港的吞吐量和工作效率。4台岸桥由上海振华重工制造,效率是现有门座式起重吊机的3到5倍。

  小新了解到,纳米比亚矿产资源丰富,素有“战略金属储备库”之称,主要矿藏有钻石、铀、铜、银等,其中,钻石生产驰名世界。采矿业是其经济的主要支柱,90%的矿产品用于出口,矿业所创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近20%。

  对于港口建成的意义,出席交接仪式的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给出了答案:“沃尔维斯湾港将从一个主要渔港转变为国际市场的物流枢纽”。

  纳米比亚各项国家发展计划都提出希望建成南部非洲国家物流枢纽,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沃尔维斯湾港的建设。

  为项目提供贷款的非洲开发银行副总干事约瑟芬·恩古雷认为,新的集装箱码头运营后将改变纳米比亚的定位,并将为津巴布韦、博茨瓦纳、赞比亚和马拉维等内陆国家提供更多的机会。

  这一地标性工程的建设并不轻松。中国港湾副总经理李懿说,沃尔维斯湾港集装箱码头项目可谓最具挑战性的项目之一。当地特殊的硅藻土地质,地层孔隙率大、密度低,有较大沉降风险。建设过程中,来自30个国家的100多名专家组成团队集体攻关,解决了这一问题。

  沃尔维斯湾是渔业、旅游中心,也是通往南部非洲的门户。施工过程中,附近的牡蛎养殖场未受影响,游客数量也没有减少。填海造陆的集装箱码头还成了一个新的观光景点。

  新码头的建设也为当地民众的培训和就业提供了机会。据介绍,中国港湾在施工期间雇用了2000多名纳米比亚人,为800多名当地员工提供了技术培训。萨瑞法·史姆尼就是其中之一。她4年前来这里工作,是中国港湾项目部的一名质量控制员,她告诉记者,这个项目让纳米比亚人学到了很多技能和知识。“项目创造了就业,改善了当地人的生活”!

  和其他港口项目相比

  鲸湾项目并非超级工程

  但对于纳米比亚来说

  这个港口的建成意义非凡!

  新集装箱码头的竣工是中纳两国合作的重要成就

  沃尔维斯湾港将成为西南非洲大西洋沿岸的一颗耀眼明珠

  期待着纳米比亚可以此为契机

  更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 许晨阳

“一带一路”又添新地标!这个非洲码头什么来头?

鲸湾港位于纳米比亚中西部,是从安哥拉洛比托到南非开普敦之间近三千公里海岸线上唯一的深水良港。该项目由中国港湾EPC总承包,承载着纳米比亚作为非“一带一路“国家,积极寻求进入“一带一路”快车道的诚挚愿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