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永恒课题

2019-08-02 19:09:00来源:求是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紧密结合新时代的形势任务,深入阐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为推动全党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把主题教育抓实抓好,提供了行动指南。同时,《求是》编辑部配发《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一文,对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进行深入解读。8月2日起,求是网评栏目陆续刊发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系列网评,与您一起深入学习理解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请您关注。

  盛夏时节,内蒙古赤峰林场山川并秀,芳草连天,万顷绿涛守护着祖国北方的生态安全。林场深处的马鞍山村,老百姓的生活这些年来是“芝麻开花节节高”。2019年7月15日,在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同基层干部群众话成就、谈发展。他深情地说,我们要永远获得人民群众支持拥护,就必须永远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归根结底就是我们党必须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长期执政,国家才能长治久安,人民才能生活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振聋发聩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成立98年来,正是因为从未忘记党的初心使命、从未丧失自我革命精神,正是因为抱定为实现崇高理想牺牲一切的信念和决心,党才历经苦难而辉煌迭出,始终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是偶然提出来的,而是源于历史、依据真理,牢牢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共产党宣言》的这一庄严宣告,就是要追根溯源,提醒全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党的性质根本不同于“为少数人谋利益”的任何其他政党和政治组织,鲜红的党旗上始终镌刻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誓言,这是决定党的性质、党的颜色的基因。忘记或偏离了这一点,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长期坚持下去更是难上加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就是要警醒全党,虽然我们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决不意味着就此可以骄傲自满,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了,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任何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想法和做法,都是要不得的,都是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淡化和违背!

  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极具现实针对性,打开天窗说亮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现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须认真对照反思。每一名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都应该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自己的终身课题。

编辑: 许晨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永恒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紧密结合新时代的形势任务,深入阐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