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20日至23日在南宁举办

2019-07-31 11:45:00来源:国新办

  国新发布7月31日消息:今年9月,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在广西南宁举行。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介绍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上半年中国—东盟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4.2%。

  李成钢介绍,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20日至23日在南宁举办。突出“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主题。中国与东盟是互利共赢的好伙伴,经贸合作发展迅速,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区域经济一体化成果显著,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中国已连续10年保持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1—6月,中国—东盟进出口贸易额2918.5亿美元,同比增长4.2%。二是投资合作卓有成效。截至2018年底,中国和东盟双向累计投资额达2057.1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15年间增长22倍。三是“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同开展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中马“两国双园”、中缅油气管道、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重要项目合作。四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议定书》于去年11月最终完成了中国和东盟10国所有的国内程序,全面生效。

  今年峰会共举办17场活动

  第16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今年9月20日至21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卢鹏起表示,本届峰会创新了办会模式,将年会与全年办会相结合。今年峰会共举办17场活动,包括8场年会活动、9场专题活动。年会的主要活动有:一是举办主题国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本届峰会期间,将邀请主题国印度尼西亚领导人与中国企业家进行对话。二是举办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今年商界领袖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新商机”,聚焦国际陆海新通道等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关注的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三是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青年领袖创新论坛。本届青年领袖创新论坛以“责任 使命 担当”为主题,围绕前沿经济议题进行交流。四是举办电视论坛:对话“独角兽”企业。将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以“解密成长的密码”为主题举办一场电视论坛,围绕独角兽企业的特点和成长环境以及中美独角兽企业之间的异同等热门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五是举办中国—东盟水果产业发展论坛。论坛以“创新中国—东盟水果跨境供应链”为主题,聚焦水果产业加工、专业市场、物流、跨境电商等议题,推动中国和东盟水果产业合作,壮大新的贸易增长点。

  五个“新”特点看此次盛会

  2019年是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杨晋柏介绍,本次盛会将突出五个“新”特点:新愿景。以“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为主题,将突出展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涵盖的贸易、投资、产能合作、数字经济、科技、金融、电子商务、旅游等内容。新热点。紧扣当前合作热点,聚焦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助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服务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商机。通过举办东盟10国国家推介会、投资合作圆桌会、产业园区招商大会等系列经贸活动。新影响。结合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在会期举办中国—东盟电视片集中展播、中国—东盟广播电视及新媒体论坛暨电视交易会等活动。

编辑: 吴海波

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20日至23日在南宁举办

今年9月,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在广西南宁举行。结合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在会期举办中国—东盟电视片集中展播、中国—东盟广播电视及新媒体论坛暨电视交易会等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