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磋商在即如何看待这个举动?中方释诚意美方更需相向而行

2019-07-29 09:20:00来源:澎湃新闻

  周末再出重磅消息,中美经贸又有新动作,28日晚的《新闻联播》连播3条相关新闻。

  第一条是一则消息,全文带标题只有300多字,核心意思非常明确:

  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后,已有数百万吨美国大豆装船运往中国,同时美方宣布对110项中国输美工业品豁免加征关税,并表示愿意推动美国企业为相关中国企业继续供货,这显示了双方落实大阪会晤共识的意愿。

  下一步,中国有关企业还将根据国内市场需要,遵循市场化原则,继续就采购美国大豆、棉花、猪肉、高粱、小麦、玉米、乳制品等农产品展开询价。只要美国农产品价格合理、品质优良,预计还会有新的农产品采购成交。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后,中方第二次发布有关中国企业进行新的美国农产品采购的消息。上一次恰好是一周前。

  7月19日以来,一些中国企业就采购新的大豆、棉花、猪肉、高粱等农产品向美国供货商进行了询价。澎湃新闻注意到,当时的公开报道是,根据市场条件,已有一批农产品采购成交。对比今天和一周前的消息——“已有数百万吨美国大豆装船运往中国”,说明中国企业采购美国农产品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对此,专家指出,中国的农产品市场需求是非常庞大的,农产品进口是年年增加的,近期中国企业采购美国农产品取得进展,旨在推动中美双方相向而行。希望美方也采取具体措施,来落实承诺,也只有这样,才能为双方经贸合作营造有利条件,美方走合作之路才能共赢。

  根据计划安排,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就要在本月30日至31日在上海举行了。中方在此时宣布中国企业采购美国农产品取得进展,传递了什么信号?

  7月29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释放诚意 相向而行》,不妨提前来看解读:

  中方有关企业采购美进口农产品取得进展,这是中方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重要共识的务实举措。采购美国农产品,有利于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有利于中国农业发展减轻资源环境的刚性约束,推动农业的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中方始终以诚信为本,抱着极大的诚意与美方进行磋商。此次采购美国农产品,再次显示了中方的诚意。希望美方进一步落实中美元首大阪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同中方相向而行。

  中美之间谈谈打打一年多,即将再次回到谈判桌。这个时候,不仅看表态、更要看行动、最终看效果。还是那句话,中方已经作出了行动、显示了诚意,就看美方是否守诺了。          

编辑: 许晨阳

磋商在即如何看待这个举动?中方释诚意美方更需相向而行

周末再出重磅消息,中美经贸又有新动作,28日晚的《新闻联播》连播3条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