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洪水中的温情时刻——广西抗洪救灾中的三个暖心小故事

2019-07-15 20:22: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7月15日电 题:洪水中的温情时刻——广西抗洪救灾中的三个暖心小故事

  新华社记者

  农田被淹、街道内涝、人员被困、交通中断……7月12日以来,强降雨持续侵袭广西多地,导致36万多人受灾。洪水无情人有情,广西各地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抗洪救灾中,一幕幕温情场景暖了很多人的心。

  暴雨中守护生命:为“保温箱宝宝”续电,让新生儿降生

  “桂林银海医院配电房失守!万能的圈圈有没有人能帮帮医院的宝宝和孕妇?”13日上午,这则求救信息在连日来遭遇暴雨的桂林市市民的朋友圈中被大量转发。

  银海医院受内涝影响停电,应急电源只能使用90分钟,15名尚在保温箱的新生儿以及20名待产孕妇面临“缺电之困”。

  “七点半的时候,院子里的水位大幅上涨,在短时间内就跟河一样涌入大厅。”银海医院院长张新刚说,医院紧急开展自救工作。

  中午12点多,在完成计划的最后一台手术后,医院关停配电房设备,调来沙袋封堵一楼配电房大门,转移病人到楼上,并在消防等部门的帮助下,利用橡皮艇分批将当天出院的病人及家属转移出去。

  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城中供电分局接到医院求助后,立刻派出应急电源车涉水赶往医院。

  “到达银海医院的时候,现场的环境是比较恶劣的。”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作业员屈妮萍说,医院大院水深一度超过70多厘米,水中还有鱼在游,一楼大厅有30多厘米深积水、病房全部进水,不仅存在漏电隐患,还给应急电源的接入造成不利影响。

  应急发电车与医院的配电箱相隔了数十米,“我们把医院的凳子、桌子摆在一起做成一道‘桥’,电缆在上面通过就接触不到积水了。”屈妮萍说,当时医院的护士也跟他们一起干,经过几小时的努力,医院基本供电得以及时恢复。

  在整个救援过程中,新生儿的保温箱没有发生断电,还有3名婴儿顺利诞生。

  1分钟紧急救援:6船工从“漂流”汽车中抢出1家5口

  13日一早,桂江兴坪河段,往日平静的河水浑浊汹涌,一辆红色的越野车被洪水裹挟着“漂流”,水已淹没车身一半。

  “咦,这么好的车都没人要?”在岸边查看船只的桂林阳朔兴坪景区的船工黄建友有点好奇。他仔细一看,这并不是一辆空车,从车窗隐隐约约可以看到车内坐满了人。就在这时,车又往下沉没了许多。

  车内是从郑州来桂林旅游的徐先生一家。这天,他们早早启程,想尽快回到国道离开阳朔,在冲过了两个不大不小的水坑,拐下桥后,徐先生明显感到车辆无法抓地前行,很快就被水流冲着往下游走。

  失去控制的瞬间,徐先生和妻子都惊声尖叫了起来。赶在熄火前一刻,徐先生立即让家人将车窗摇下来,试图从车窗逃离,但很快大量水流不断涌入车内。

  危急时刻,黄建友、冯乔创、黄坤海等6名船工分别从不同方向赶到车辆两侧,接连不断地将车内人员拉出。

  “小孩子先被递出来,我又将后座的女士拉了出来,司机自己从车窗出来了。”黄建友回忆说,另一边,徐先生的岳父也被紧急拉出,在车辆沉没的最后一刻,徐先生的岳母从车窗钻了出来。

  实际上,整个救援过程只持续了1分多钟,但是就在这短暂时间里,黄建友在内的6名船工,与时间赛跑,挽救了一家五口的性命。

  “孤岛”救援:洪水中轮流背行转移受伤群众

  13日中午,河池市金城江区九圩镇大郭村内兴屯,持续的强降雨冲刷下,滑塌的石沙冲垮了村民覃爱芝家的后门,积起来的淤泥有一人高。

  “幸亏我住在二楼,不然人就没了。”65岁的覃爱芝说,她赶紧往屋外面跑,又被滚落的石头砸伤了右脚,当时没顾得那么多,踉踉跄跄跑到村口临时大棚后,才发现脚已经肿得无法行走,疼痛难忍。

  此时内兴屯手机信号中断,连通外界的道路也被洪水浸泡。内兴屯村民小组长韦浩发现覃爱芝的伤口有感染的风险,冒着大雨到有信号的地方打电话向镇里报信。

  九圩镇纪委书记覃国富接到信息后,马上带着几名党员干部提着急救箱和救援物资出发,并联系了镇卫生院的救护车在未受淹的安全地带等候,人员则徒步3公里进入内兴屯。

  从山上奔流而下的山洪像一条条瀑布,不断冲刷着进村道路,淤泥和积水最深处已到人的腰部。“当时路上水流湍急,淤泥也深,但我们没想那么多,转移受伤群众要紧。”覃国富说。

  15时左右,他们到达内兴屯,为覃爱芝简单处理伤口后,覃国富把自己的雨衣披到覃爱芝身上,和另外5名党员干部轮流背着覃爱芝向外转移。

  随行的一名工作人员用相机定格了这样一个瞬间:滔滔洪水中,一名干部背着覃爱芝,身旁三名拿着医药箱和其他物品的干部互相搀扶着前行。几名干部的衣服已经湿透,身上全是泥巴,而覃爱芝穿着雨衣,伤口还被塑料袋包裹着。

  经过1个多小时的涉水前进,覃爱芝被送到早已等候在路边的救护车上,送往卫生院进行进一步治疗,而覃国富等干部继续前往其他受灾较重的村屯进行救援,当天23时左右才回到镇上。(记者黄凯莹、吴思思、黄浩铭、向志强)

编辑: 许晨阳

洪水中的温情时刻——广西抗洪救灾中的三个暖心小故事

农田被淹、街道内涝、人员被困、交通中断……7月12日以来,强降雨持续侵袭广西多地,导致36万多人受灾。洪水无情人有情,广西各地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抗洪救灾中,一幕幕温情场景暖了很多人的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