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路初心(三):勇立潮头

2019-07-15 20:10:00来源:中国铁路

  一条长长的铁路

  印刻着中国铁路人

  在共产党领导下

  忘我奋斗的坚实足迹

  一个潮起东方的新时代

  展示着中国铁路人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壮丽画卷  

  改革大潮中劈波斩浪

  穿越历史的烟云

  回望艰辛的岁月

  中国铁路

  尤其是党领导的铁路工人队伍

  始终用赤诚的家国情怀

  坚定的革命意志

  无私的奉献精神

  追求民族独立

  寻求人民解放

  谋求国家富强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神州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访日期间乘坐火车时的感慨,激发了无数铁路人的昂扬斗志。

  改革、奉献、拼搏、争先,铁路坚决落实党中央要求,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努力当好国民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听从党的召唤

  铁路改革持续推进

  铁道兵并入铁道部,铁路实行“大包干”经济承包责任制,探索推动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广深铁路公司、大秦铁路公司成功上市,一批铁路建设类、装备制造类企业及高校、医院相继分离,撤销铁路分局,全面调整运输生产力布局。

  听从党的召唤

  铁路瓶颈制约逐步打破

  

  面对铁路运能全面紧张的状况,铁路建设大会战全面打响。南攻衡广、北战大秦、中取华东,强攻京九、兰新,横贯东西、沟通南北的铁路干线陆续建成。

  横跨戈壁沙漠,打通天山山脉,复线运营的兰新铁路成为西北地区的大通道。

  

  实施6次大提速,铁路复线率、电气化率显著提升,铁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投入使用,客车车辆更加舒适多样,货车车辆向大吨位、快速度方向发展。铁路技术装备快速升级,东风内燃机车、韶山电力机车、和谐型大功率机车等陆续登场。

  2006年7月,青藏铁路建成通车。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攻克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挑战极限,勇创一流,青藏铁路巍然横亘在雪域高原,为藏家儿女带来幸福和吉祥。

  2007年,大秦铁路年运量突破3亿吨。这是一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载铁路,在实施北煤南运战略,加快国民经济发展中,大秦铁路屡建奇功。

  听从党的召唤

  中国高铁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在普速铁路大量投产的同时,广深铁路“准高速”成功改造,秦沈客专建成通车。

  2004年,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颁布,吹响了大规模规划建设高铁的进军号角。

  中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正式通车。

  世界上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投入运营,武广高铁、郑西高铁全线贯通,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等大型客运枢纽相继建成。

  这一时期,在抗洪抢险中,在抢运电煤中,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中,在5·12汶川大地震救援中,在一次次攻坚克难中,铁路人挺起钢铁脊梁,始终把担当与奉献,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中。

编辑: 许晨阳

铁路初心(三):勇立潮头

一条长长的铁路,印刻着中国铁路人在共产党领导下,忘我奋斗的坚实足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