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地评线】秦平:在高质量脱贫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2019-07-15 11:28:00来源:陕西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2017年2月,革命摇篮井冈山在全国率先宣布脱贫“摘帽”;2019年5月,革命圣地延安整体告别绝对贫困。两片红色土地的脱贫之路,诠释出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到了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行百里者半九十”。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接续奋斗,已经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当前,脱贫攻坚也已进入到了最为关键的阶段。而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必须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定必胜信心,坚持目标标准,坚持尽锐出战,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硬仗。“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脱贫攻坚越到后半程压力越大,需要做的工作越多。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国家越发展,越要把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对于9000多万名共产党人而言,就应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积极投身扶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一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引领扶贫工作由“大水漫灌”式扶贫向“精准滴灌”式扶贫转变,推动扶贫开发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可以说,从嘉兴红船到延安宝塔,从梁家河到中南海,标注的都是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底色,折射的都是共产党人强烈的使命担当。

  小康社会的目标越近,越要点燃不辱使命的奋斗激情。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的历史交汇期。党员干部就应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在落实精准方略上再聚焦,在抓好根本之策上再突破,在攻克坚中之坚上再发力,以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让更多贫困群众绽开幸福笑颜。(秦平)

编辑: 晓凡

【地评线】秦平:在高质量脱贫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到了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