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2019-07-14 09:04:17来源:光明网

  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之四

  光明日报评论员

  “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特点和规律。”在9日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明确提出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必须要处理好的“五对关系”,这为当前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力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貌焕然一新。实践充分表明,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必须在党的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必须处理好“共性和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就是要善于把全面从严治党理论转化为推动机关党建的思路和举措,重视总结提炼机关党建实践中的创新经验,不断上升为规律性认识,使其能够长久发挥作用。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就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处理好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既要以目标为着眼点,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又要以问题为着力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就要带头学习、遵守、执行党章党规,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就要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

  纲举则目张,执本则末从。这“五对关系”,从不同角度深刻阐明了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质量的着力点,不仅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关键环节,同时也对机关党建和其他领域的党建工作具有重要启发。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作为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关系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各中央和国家机关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着力推动各项部署落实落地,不断开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3日 01版)

  (原标题: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编辑: 王丹蕾

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力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貌焕然一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