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两百!全国首对无偿献血达百次的医务工作者夫妻携手再创新纪录

2019-07-12 2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7月12日消息(记者黄倩 通讯员孙静)2014年10月9日,深圳市血液中心党总支书记卢亮和妻子李宝瑜(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康教育科副科长)成为全国首对医务人员无偿献血百次夫妻。今天(12日),夫妻俩再创新纪录,各自完成献血第200次,成为全国首对无偿献血达200次的夫妻。十三年来,二人共无偿献血169400毫升。

  

卢亮(右)、李宝瑜(左)获颁无偿献血200次纪念牌 深圳市血液中心供图

  今年54岁的卢亮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早在大一时就带头参加过献血活动,妻子李宝瑜是在2004年首次于深圳无偿献血。但让夫妻俩携手成为固定无偿献血者则要从2006年2月卢亮调入深圳市血液中心工作后开始。李宝瑜回忆说:“2006年他来血液中心工作了,回家经常跟我说献血的事儿。听得多了,我们就约着一起献血。”之后,只要没有出差,夫妻二人都会约在同一时间献血。

  除了献血,夫妻俩还经常一起做义工。作为深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的成员,周末、节假日,深圳街头的捐血站经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发放无偿献血宣传单、街头举牌招募、向市民讲解无偿献血知识、帮无偿献血者拍照留念……卢亮说:“作为一名从业人员,我们进行宣传招募,让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献血者行列。如果我们同样是个固定献血者,同样是个街头固定的宣传招募者,那我们就有了实践的经验,就更加有底气了。”

  

卢亮、李宝瑜夫妻在深圳街头宣传无偿献血。(深圳市血液中心供图 )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卢亮、李宝瑜夫妻多年来无偿献血的爱心之举也感召着他们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夫妇俩的儿子卢恒18岁就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多年在外地学习工作的他,只要回到深圳,就会同爸妈一起来血液中心献血。即使现在在国外,他也会利用工作之余去当地采血机构献血。2018年7月,卢亮家庭获得“深圳最美无偿献血家庭”称号。同年9月,卢亮家庭获得由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和深圳市妇女联合会联合授予的2018年度深圳“最美家庭”称号。

  如今,对卢亮夫妇来说,每月1-2次定期无偿献血已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习惯。被问及两人如何坚持无偿献血13年时,卢亮感慨地说:“在适当的年龄做适当的事是很幸福的事。能在法定年龄段内献血,说明我们是很健康的。以前我不爱运动,有时候来献血会检查不合格,后来为了能每次献血都合格,就把运动的习惯养成了,身体也越来越棒。”李宝瑜补充:“如果自己身体允许,我肯定会一直献血到60岁。”

编辑: 郅怡婧

双两百!全国首对无偿献血达百次的医务工作者夫妻携手再创新纪录

2014年10月9日,深圳市血液中心党总支书记卢亮和妻子李宝瑜(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康教育科副科长)成为全国首对医务人员无偿献血百次夫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