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0年数据见证新中国伟大飞跃】农业国演进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

2019-07-09 11:30: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国家统计局今天(8日)公布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经济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从落后的农业国演进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产业基础十分薄弱,1952年,农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0.5%,农业吸纳了83.5%的就业人口。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阶段,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三次产业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2018年,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7.2%、40.7%、52.2%;就业比重分别为26.1%、27.6%、46.3%,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和就业比重分别比1952年上升23.5和37.2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前,我国农业生产结构较为单一,种植业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持续完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农业结构调整优化。2018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中农业比重下降至54.1%,林、牧、渔业比重分别提高至4.8%、25.3%、10.7%。

  与此同时,工业体系更加齐全,工业生产由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3.9%,比1995年提高6.9个百分点。

  再看服务业,改革开放前,服务业主要是一般生活服务业,批发零售和交通运输业比重较高。党的十八大以来,电子商务、数据消费、现代供应链、互联网金融等新技术新模式日新月异,服务业成为创新创业的热点。2018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升至5.2%和6.9%。

编辑: 曹宇

【70年数据见证新中国伟大飞跃】农业国演进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产业基础十分薄弱,1952年,农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0.5%,农业吸纳了83.5%的就业人口。2018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升至5.2%和6.9%。

关闭